巴比晚宴 真正的慈善是成功的教育

【新唐人2010年10月6日訊】(新唐人記者陳皓綜合報導)巴比慈善晚宴日前在北京昌平“閉門開宴”,由於謝絕一切媒體入內,使會場拉斐特城堡酒店披上一層神秘外衣。這是世界富豪排行榜上的老大比爾•蓋茨和老二沃倫•巴菲特首次攜手與中國成功商業人士、慈善家展開交流,也在宴會內外引發了中西慈善的對話。

長期以來,很多中國父母最熱衷的,往往是所謂“成功教育”,對孩子對自己都是如此。可這種片面的“成功教育”,很多時候不但沒有成功,反而日益走向失敗。

“我的父親在我很小的時候,就給我樹立了榜樣,他一生都在捐贈。3個孩子都從事慈善,每人管理一個慈善基金會。”說這話的,是沃倫•巴菲特。

相比之下,巴菲特和蓋茨的父母給孩子在童年時上的“慈善教育課”,卻使他們擁有了成功的人生。這才是真正的“成功教育”。

有“玻璃大王”之稱的福耀玻璃集團的創始人、董事長曹德旺在會中表示:“我反對做企業家裸捐或者是現在還在創業就把企業捐掉了,企業家的事業是風險事業,但是你們應該有愛心,真正做生意的時候能夠不影響你的家庭生活質量,這就是我的看法。”

不過,也有高調站在陳光標一方的人士。作為連續五次位於胡潤慈善榜榜首的慈善大王,香港富得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88歲的餘彭年稱,相對國外而言,中國富豪對慈善事業的熱情還不夠。他此次北京之行,就是想去充當“勸捐”的角色。勸富豪們把錢捐出來,不要“子承父財”。

晚會上,前財政部長金人慶同時指出,中國慈善目前存在的問題在於體制和政策上的不足。

前財政部長金人慶:“中國現在確實缺少比較規範的一個管理的立法,要說慈善的立法我們有壹基金,現在不合法,小孩都生出來了,領不到出生證,確實要從機制體制上擴大範圍”

李連杰在巴比慈善晚宴上說:“慈善不只是富人的事,每個人都可以參加慈善的工作。”

2007年4月,李連杰的壹基金計劃啟動,為了實現“地球一家人”的慈善理想,他說他更在乎普通人的參與。2007年推出的壹基金,是挂靠在中國紅十字會下的慈善計劃和專案。
 
壹基金誕生之初,就倡導“壹基金,壹家人”的全球公益理念,推廣每人每月1塊錢,一家人互相關愛彼此關懷的慈善互動模式。如今,它募集的善款已超過2.7億元人民幣。

有關壹基金沒有合法身份曾引起各種猜測,壹基金事件,再次將世人的目光聚集中國慈善行業,關注民間慈善組織的生存和中國慈善法律法規的改革。

中國不缺乏慈善的文化傳統,近年來中國的慈善事業處於起步階段,中國的父母也應該努力像巴比的父母那樣,給孩子真正的“成功教育”,給孩子樹立“快樂慈善” 的榜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