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條蚯蚓上街 穗民憂天災將至

【新唐人2010年10月6日訊】(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6日電)據報導,中國大陸廣州市多處地方近日有數以萬計蚯蚓上街攢動,一些民眾擔心這是天災來臨的先兆。

廣州日報今天在報導中表示,繼前天大坦沙的江邊出現成千上萬條蚯蚓後,荔灣、白雲和花都等地也有類似情況出現。

  在花都區人民公園內,有人發現園內出口的人行道上有大量蚯蚓爬動,密密麻麻,有些市民嚇得紛紛繞道而行。

  公園的清潔工說,蚯蚓已是連續兩天出現,牠們於早上6、7時爬出地面,太陽一出,就曬死在路面。

白雲大道東方明珠花園的居民也指出,最近兩天,小區的路面上有成群蚯蚓爬出,很快就被曬乾;居民說,蚯蚓數量肯定有上萬條。

報導表示,廣州各地同時出現類似現象,市民擔心這會不會是地震等災難來臨的先兆。

不過,蚯蚓研究專家認為,蚯蚓爬出的原因很複雜,有多種原因,大多是受氣候影響。

  報導引述廣東省昆蟲研究所副研究員李健雄說,蚯蚓靠皮膚呼吸,最常見的是遇到連續下雨天氣、地下含水量高時,蚯蚓供氧不足,就會爬出地面。

其次,土壤的容量有限,如果蚯蚓的數量過多,也會出現部分蚯蚓出逃的現象。此外,如果有藥物等滲入土壤內,也會引起蚯蚓爬出。

  李健雄認為,當前發生的現象,主要還是受氣候的影響。

他說,前段時間廣州遇到連續陰雨天氣,草地上會留下一些積水,當含水量比較高,蚯蚓呼吸不暢時就要爬出地面。

對於市民擔心是否會是地震前兆,他表示,相對於人類,小動物對地震的感知確實更敏感,但這次應與地震無關,廣州歷來沒有嚴重地震的紀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