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2億稱豪宅?吳揆:豪中之豪

【新唐人2010年10月5日訊】(中央社記者黃名璽台北5日電)豪宅如何定義?行政院長吳敦義今天說,大家覺得很豪華貴氣,就是豪宅;至於超過新台幣2億元的房子,他認為,「那是豪中之豪」。

吳敦義上午在立法院答復中國國民黨籍立委廖國棟施政總質詢時表示,大家覺得很豪華貴氣的房子,就叫豪宅;談到有沒有一定標準?吳敦義認為,豪宅很難訂標準。

不過,廖國棟說,平面媒體已幫忙下定義,超過2億元就叫豪宅,吳敦義則回應說,「那是豪中之豪」。

廖國棟接著詢問,政府對課徵豪宅稅看法為何?吳敦義表示,各縣市政府依現行法律基礎就可以課徵,過去也有幾個市考慮課徵,但後來沒有貫徹;行政院也在考慮,對某些「超高價值」,讓社會覺得應該要附加一點、或把稅率稍微提升的,正在政府考量當中。

廖國棟問到信義聯勤土地標售案,短短2年就讓得標者獲利數10億元,吳敦義表示,4年前政府把這塊黃金寶地賣掉,「人家不動一兵一卒,不花一毛錢,就轉手賺了幾10億元」;這幾天他看到報紙,目前「這一手」的人說1年內要準備開發,行政院很注意,監委也在調查。

吳敦義指出,1年前已請財政部暫停台北都會區500坪以上國有地標售;1、2週前達半年檢討期,還是維持這個基本政策。

廖國棟建議,政府應加強國有地控管,為了不讓所有國有地,變成建商、財團賺取價差的事情一再發生,國有土地應「只租不售」。

吳敦義說,現在財政部正考量幾個選項,包括設定地上權是其中一個方式;設定地上權也可能附加條件,蓋公寓或住宅,來租給比較弱勢的同胞,財政部正積極規劃,「這一項是我們的選項之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