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報告:中國的城鎮化為“偽城鎮化”

【新唐人2010年10月4日訊】(新唐人記者松風綜合報道)據世界銀行預測,到2020年,中國市區人口超過100萬的大城市數量將突破80個。

大陸消息:中國社會科學院財政與貿易經濟研究所最新發佈的《中國財政政策報告2010/2011》指出,“十二五”時期,提升中國的城市化水準,是順應經濟發展趨勢,提高人民生活水準的必然要求。到2008年底,中國的城市化率已達到45.6%,中國的城市人口已達到6.07億人。如果按照1%的速度增長,到“十二五”期末,中國的城市化率將超過50%,中國的城市人口將超過農村人口。

報告指出,除了城市人口比重的快速上升,中國的城鎮化進程還將向著國際化、群落化、生態化和現代化的方向發展。在“十二五”時期,城鎮化對於拉動中國發展還有更為重要的意義,在未來外需增長空間不大的情況下,中國經濟增長動力需要轉向內需。通過大力發展城鎮化,一方面可以進一步加強基礎設施建設,擴大國內投資需求,另一方面通過人群集聚,提高服務需求和消費傾向。

報告指出,從現實情況看,中國的城鎮化滯後於經濟發展階段的需要。改革開放之後,國民經濟的平穩發展有力推動了城市建設,越來越多的農村人口移居大城市和中小城鎮。城鎮人口占總人口的比重從1976年的15.4%上升到2008年的44.9%,年均增長1個百分點。然而受中國城鄉分割以及戶口制度的約束,這種城鎮化尚是一種“偽城鎮化”。大量的農村產業工人,雖然居住在城市並被計算為城市人口,但其並不能同等享受到城市的各類公共服務,其收入水準、消費模式無法等同于一般城市人員。

報告指出,目前中國的城鎮化更多地表現為一種“偽城鎮化”,為此未來政策上重要的是消除這種“偽城市化”,主動吸納適合到城市居住的農村人口。提升真實的城市化水準,需要將城市基本公共服務覆蓋到所有在城市居住工作的人口,尤其是農民工及其子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