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婚手續簡化 中國離婚率7年攀升

【新唐人2010年10月4日訊】(新唐人記者唐美華綜合報導)中國的離婚數字持續上升,據民政部最新統計,今年頭兩季中國已有84萬8千對夫婦登記離婚,一日均近5千對批離,比去年同期增長近1成。據指出中國離婚人數已連續7年增加。專家認為,這與民眾收入增加、價值觀改變、離婚手續簡化等因素有關。

香港《東分日報》報導,中共國務院是在03年頒布新修訂的《婚姻登記條例》,簡化了結婚、離婚的登記手續。從當年起,中國的離婚人數持續上升。

新條例的出台,離婚手續簡化,夫妻若要離婚不需要單位或居委會出具書面證明;辦理離婚的夫妻到民政局當場即可拿到離婚證。手續的簡化使得人們更願意去民政部門“好聚好散”,而不再“對簿公堂”。

據民政部統計,03年全國有133萬對夫婦離婚,07年已突破200萬對。至去年度,中國有1千1百45萬宗結婚登記,但離婚宗數亦有近2百47萬宗。

根據民政部最新公佈的數字,今年度的離婚數字仍可能創新高。今年頭兩季,全國已逾84萬對夫婦登記離婚,數字尚未包括法院判決的離婚案。四川離婚居全國之首。山東、江蘇也各有5萬多對夫妻離婚,分別位居第2、第3。

專家指出,要分析單一城市的婚姻狀況,應該按照人口計算出離婚率。

倘按離婚率來看,過去兩年的大體情況都差不多。中國的4個直轄市及東北三省,都均位居離婚率排行榜前10名。去年離婚率最高的3個省市區,依次為新疆、重慶和黑龍江;其余順序為吉林、遼寧、上海、四川、北京、天津、內蒙古。

研究發現,東北三省的離婚,超過兩成夫妻因酗酒問題破裂,家庭暴力和性格不合誘發的婚姻危機,也高於其它地區,加上當地婚姻觀念比較開放、自由,即使分手也較少有親族阻力。

少數民族地區受不同民族習俗等因素影響,新疆位居第一,有學者認為這跟維吾爾族的回教信仰、穆斯林文化的允許多妻的傳統,有著重大的關連。

專家分析,在中國經濟相對最為發達的廣東,為何去年的離婚率只排28位?專家解釋,這與廣東人重“多子多福”等傳統有關。

導致中國離婚率持續上升的原因,引起外界的關注。據統計,在中國80%以上的情感關係最終宣告破裂,是因為第三者的介入。

60%以上的人遭遇過不同程度的身體出軌或精神出軌。

50%以上的人認為自己的出軌是“鬼使神差”,對出軌的後果表示後悔,認為自己是稀里糊塗的婚外情了。

自1995年至今,十五年間,離婚率上升了近三倍。離婚率的一個重要埋伏——這階段因為父母離異而遭受了心靈創傷的孩子,長大後,會加倍的不信任婚姻,這一代人的離婚率較之父輩母輩,會呈翻番態勢。

此外,異地婚姻、生育率負增長都是離婚的原因之一。

專家發現,目前中國大陸離婚的夫妻,平均以結婚九至十年的居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