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總統大選 決選恐難免

【新唐人2010年10月4日訊】(中央社巴西利亞3日路透電)巴西執政黨候選人羅賽芙(Dilma Rousseff)在今天總統大選中處於領先,不過投票前夕爆發的貪污醜聞和她對社會議題的看法,讓部分選民舉棋不定,幾乎可以確定會有第2輪決選。

目前開出的83%選票,羅賽芙得票率45.2%。她曾是信奉馬克思主義的游擊隊領袖,矢言繼續推動實用中間偏左路線,而這個路線已經讓巴西成為全球最快速成長的新興經濟體之一。

她需要超過50%得票率才能避開31日的第2輪決選,屆時可能的對手將是反對黨前聖保羅州長賽拉(JoseSerra),賽拉目前得票率33.4%。

羅賽芙所屬的勞工黨(Workers’ Party)資深內情人士說,如今「沒有辦法」躲過第2輪決選。

另一匹黑馬候選人,即綠黨(Green Party)的席瓦(Marina Silva),得票率出乎意料,瓜分羅賽芙的勢力,席瓦得票率為20.2%。

羅賽芙被看好在決選擊敗賽拉,當選巴西首位女總統。假如她能在第1輪就當選,將更能鞏固她的聲望,更有利推動如繁複的稅法等改革。

巴西經濟成長突飛猛進和現任總統魯拉(LuizInacio Lula da Silva)力挺,讓羅賽芙參選如虎添翼。魯拉備受選民愛戴,欽點羅賽芙出馬競選。(譯者:中央社李威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