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票領先 巴西首位女總統有望

【新唐人2010年10月4日訊】(中央社巴西利亞3日法新電)巴西總統魯拉(Luiz Inacio Lula da Silva)欽點的候選人羅賽芙(Dilma Rousseff),今天總統選舉投票似乎勝券在握,不過還不清楚是否會與最具威脅的對手進行第2輪決選。

官方開出2/3有效選票,結果顯示羅賽芙大幅領先得票最接近的對手,即前聖保羅州長賽拉(Jose Serra),羅賽芙得票率44%,賽拉34%。

不過專家說,幾個人口眾多的州,開票結果仍不足以預測得票結果。

出口民調顯示,羅賽芙最後將有51%得票率,不過這項預測仍有正負2%誤差值。

若要躲過31日的第2輪決選,羅賽芙需要拿下絕對性多數,即50%得票率再加上至少1張選票。

即便投票進入第2輪,所有選前民調一致認為羅賽芙最終將成為巴西史上首位女總統

今天的投票共有1.36億選民參與,另外選出聯邦和州政府代表、大部分國會議員,以及所有26位州長。投票是巴西人的義務而非權利。

魯拉是巴西歷來聲望最高的總統,年底即將卸任,他已經連續做滿2任,根據憲法必須下台。

魯拉力挺62歲的羅賽,向選民承諾她會持續讓巴西欣欣向榮的政策。如今這個南美最大國經濟實力躍居世界第8。(譯者:中央社李威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