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通過法案 人民幣再攀新高

【新唐人2010年9月30日訊】 (新唐人記者松風綜合報道)29日下午,美國眾院議長佩洛西會上宣佈,通過《匯率改革促進公平貿易法案》。

美國國會眾議院29號,以348票比79票,壓倒性通過《匯率改革促進公平貿易法案》。這法案的通過,被視為懲罰一直受低估的人民幣幣值。法案一旦簽署生效,美國將能夠把中國列為貨幣操縱國,對中國進口的貨物大舉增稅。這是美國政壇第一次的實際行動,向中國施壓迫使人民幣加快升值。

眾議院從九月中復會後,在兩周的時間內,從邀請財政部長蓋特納就人民幣議題作證、到上周籌款委員會通過法案後,二十九號眾院全院更以三百四十八票對七十九票通過法案。這法案的核心,就是要將中國列為貨幣操縱國,認定中國幣值被低估後,就能對中國實施反傾銷津貼或反傾銷稅,迫使人民幣大幅升值。29日下午4時,美國眾議院籌款委委員會主席萊文(Sander Levin)發表了簡短講話,表達了認為人民幣低估造成了美國失業的一貫觀點,“人民幣25%左右的低估是不可接受的,必須採取行動!”

儘管法案在眾院過關,但目前法案在參院仍沒有動靜,白宮方面也尚未表態支持法案,所以法案要真正成為法律,仍有不少變數。

美國通過人民幣匯率法案 人民幣再攀新高

美國眾議院議員9月29日通過了針對中國匯率政策的法案,旨在對低估貨幣匯率的國家徵收特別關稅。如果中國或其他國家的匯率政策對該國出口商品構成不公平的補貼,該法案將允許美國商務部評估這些國家進口商品的關稅。

中國外匯交易中心9月30日公佈的資料顯示,人民幣兌主要貨幣中間價全線走高,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漲報6.7011。以下為中國外匯交易中心9月30日授權公佈的銀行間外匯市場人民幣兌美元、歐元、日元、港元、英鎊及林吉特匯率的中間價:

經過兩天小幅波動後,昨天(29日)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較前一交易日升值115個基點,報6.6936,再次升破6.7關口,創下匯改以來新高。

美國商務部長:人民幣匯率問題在美國引起高度關注

美國商務部長駱家輝表示,儘管人民幣匯率問題在美國引起高度關注,國會在採取行動,財政部長蓋特納甚至美國總統奧巴馬也多次提到對人民幣匯率問題的憂慮,但同時也要看到美中經貿關係的積極面。

駱家輝說:“我們之間的經貿關係延續了35年,隨著關係的不斷深化肯定會有分歧存在。但是兩國之間存在磋商和解決分歧的機制。我們應該利用這些機制克服困難、繼續推動兩國關係向前發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