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固定床墊或致命 美籲停用

【新唐人2010年9月30日訊】(中央社華盛頓29日法新電)美國安全官員及頂尖小兒科醫師今天呼籲家長,不要再使用睡眠固定小床墊(sleep positioners),警告這種裝置可能害寶寶丟掉性命。這種產品宣稱能讓睡著的寶寶不會翻身,壓迫胃部。

美國消費品安全委員會(Consumer Product Safety Commission,CPSC)及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ood and Drug Adminstration)警告家長與托嬰業者不要使用這種附帶防摔落枕的床墊。這些機關表示,他們收到數十起4個月至1歲兒童,使用這種床墊時喪生的報告。

這些死亡案例中,大部分是在側睡的時候翻滾壓到胃部並窒息死亡,但是其他案例則是夾在固定小床墊與床欄杆之間並且窒息。

嬰兒睡眠固定小床墊主要有兩種款式,一種是有側邊支撐的平坦床墊,或是有側邊支撐的楔形床墊。他們原本都應該能避免讓寶寶在睡覺時,翻滾成趴睡,以免出現嬰兒猝死症候群(Sudden Infant Death Syndrome)。這種症狀與趴睡有關。

FDA今天表示,沒有證據顯示,這種床墊能預防嬰兒猝死症候群,同時呼籲家長、醫療專業人士與托嬰業者停止使用這種床墊。

美國小兒科學會(American Academy of Pediatrics,AAP)主席巴夫瑞(Judith Palfrey)明確的說,固定小床墊不能防止嬰兒猝死症候群,相反地,「升高睡眠中嬰兒窒息的風險」,美國小兒科醫學會及FDA與CPSC一樣擔心這種床墊是否夠安全,呼籲家長不要使用這種產品。

FDA已經下令宣稱有醫療效果、但沒有經過FDA核准的固定床墊製造商,停止出售這些產品,產品通過FDA審查的廠商,也必須提交臨床數據,證明他們的產品利大於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