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大亨承諾捐百億台幣做公益

【新唐人2010年9月29日訊】(中央社記者何宏儒新德里29日專電)受到比爾蓋茲和巴菲特的影響,印度科技巨擘HCL技術公司總裁納達,已承諾捐出逾10%財富做公益,金額至少逾新台幣100億元;他並鎖定改善印度教育,作為慈善事業重點。

比爾蓋茲(Bill Gates)與夫人和巴菲特(WarrenBuffett)曾與世界最富人士共進晚餐,期盼說服他們至少捐出半數財富從事慈善事業。但印度富豪沒有人願意那麼慷慨。不過,現在至少有人率先拋磚引玉。

「經濟時報」(The Economic Times)報導,科技巨擘HCL技術公司(HCL Technologies)總裁納達(Shiv Nadar)已承諾捐出逾10%財富從事慈善事業。他旗下的希夫.納達基金會(Shiv Nadar Foundation)除正興建學校、提供免費教育外,並已提案蓋大學和藝術館。

若只計算納達在上市公司持股,他的個人資產便高達1500億盧比(約新台幣1046億5000萬元)。他未來5年預計將花費400億盧比執行慈善教育計劃。今年6月,他出售在HCL技術公司2.5%持股,將58億5000萬盧比全數投入慈善事業。

比爾蓋茲和巴菲特承諾捐出所有財富做公益,納達也受兩人影響。現年65歲的納達,目前花費約4成時間做公益。他受訪時表示,不但要聚焦教育工作,而且要親力親為。連他的女兒羅希妮.納達(Roshni Nadar)也投入社會公益事業,對接掌家族企業興趣缺缺。

印度科技業部分第1代創業家已有自己的慈善事業發展重點。像威普洛軟體公司(Wipro)總裁普瑞姆吉(Azim Premji)的基金會鎖定改善印度初等教育;印福思科技公司基金會(Infosys Foundation)則聚焦農村發展和社會復興。

印福思科技公司創辦人莫西(N.R. NarayanaMurthy)及其家族,今年4月捐款520萬美元給哈佛大學(Harvard University)和哈佛大學出版社(HarvardUniversity Press),以發行穆爾蒂印度古典文庫(The Murty Classical Library of India)新系列叢刊。

軟體服務公司Tech Mahindra現年70歲的董事總經理納雅(Vineet Nayyar)也捐出他在公司的1/3持股,總值逾3億盧比,給德里的慈善機構伊色社會福利基金會(Essel Social Welfare Foundation)。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