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吞維他命 皮膚癌風險高

【新唐人2010年9月28日訊】(中央社台北28日電)最新研究顯示,每天服用維他命丸的人,罹患最致命皮膚癌「黑色素瘤」的風險可能較高。

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研究人員指出,含有抗氧化物與礦物質的營養補充劑,似乎會增加罹患惡性黑色素瘤的機率。

服用內含維他命E、抗壞血酸(維他命C)、β胡蘿蔔素、硒與鋅藥丸的自願人士,罹患癌症的機率是服用安慰劑者的4倍。

此研究結果來自2007年一項研究的後續研究,上個研究顯示愛吞維他命有不少風險。

法國科學家2007年的研究結果顯示,在1萬3000名成人中,每天服用補充劑以保持健康的人,罹患皮膚癌的風險較高。

為了驗證前述研究發現,相同的研究團隊多觀察了患者幾年。研究成果證實,只要患者停止每天服用補充劑,增加的風險幾乎都消失。研究成果刊登於最新一期「歐洲癌症預防期刊」(European Journal of CancerPrevention)。

從事這項研究的科學家如今呼籲罹患皮膚癌風險較高的人,像是皮膚白皙者,或曾過度曝曬於陽光下的人,應避免服用補充劑。這項研究由位於法國波爾多(Bordeaux)的罕見皮膚疾病國家中心(NationalCentre for Rare Skin Disease)執行。

女性的風險可能高於男性,或許是因為她們的皮膚周圍脂肪較多,而抗氧化物與維他命主要是儲存在脂肪內。

英國每年約有1700人死於惡性黑色素瘤,是15歲到39歲族群最常見的第三大癌症。過度在陽光下曝曬是最大原因,自90年代中期以來,惡性黑色素瘤病例已增加24%。

目前唯一能有效降低皮膚癌風險的方法,是使用高效防曬霜,並穿著合適衣物。

各界普遍認為,服用抗氧化物可降低皮膚癌風險,因為理論上補充劑會保護皮膚免於受到陽光傷害。但這項最新研究卻顯示,補充劑反而會造成反效果。

科學家並不認為服用維他命真的會引發惡性黑色素瘤,而是會加速腫瘤發展。

此研究成果可能會升高對過度使用維他命的疑慮。

英國癌症研究協會(Cancer Research UK)強調,食物內的維他命與礦物質,似乎不會對皮膚造成那種傷害。協會發言人表示,「降低風險的最佳方式是避免曬傷」。(譯者:中央社張曉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