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堅持擁有釣魚台主權

【新唐人2010年9月28日訊】(中央社東京28日法新電)日本今天再次強調對釣魚台島列嶼的主權,堅持與中國的激烈衝突「不存在任何領土的議題」,而對中國籍漁船船長的逮捕行動,並無不妥。

北京已經提出多次外交抗議,包括召喚日本大使6次,拒絕官方拜會,以及推遲共同開發爭議區油田的會談。

上週,北京以涉嫌拍攝軍事設施為由,拘捕了4名日本公民。東京當局除替其公民要求完整的外交探視權外,也呼籲北京當局撤回在爭議島域的漁政船。

雖然中國籍船長已於上週獲釋,但兩國緊張關係並未舒緩。中國除兩度要求日本道歉,並賠償船長被拘留期間一切損失外,也在機場與港口採行更嚴格的通關手續,此舉已造成來往日本的船隻與飛機行程延誤。

根據日本媒體的報導,中國旅遊局已經通知北京、上海以及其他地方的旅行社,撤除關於赴日旅遊廣告。

此次糾紛,也在日本激起眾怒。地方官員表示,日本南方沖繩島縣議會今日一致通過決議,抗議中國船隻侵入釣魚台列嶼附近的日本領海。

在緊張情勢升高之際,美國讚揚日本首相菅直人處理此事的政治家風範。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SergeiLavrov)則呼籲中國與日本在爭執中「尋求妥協之道」。(譯者:中央社趙中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