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年內膠狀物及液體上機解禁

【新唐人2010年9月28日訊】(中央社記者張若霆多倫多27日專電)國際民航組織(ICAO)今天表示,2012年起,航空旅客可重攜乳液,膠狀物及液體上飛機。

ICAO秘書長班傑明(Raymond Benjamin)今天向媒體透露,今後兩年內,上述被禁攜上飛機的物品將會解禁。ICAO明日起,將在蒙特婁舉行第37屆大會。

班傑明指出,可以偵測出藏在水瓶,化妝品容器,或牙膏內爆裂物的設備,在2012年以前,可以在全球大部份機場安裝完成。

2006年,英國警方曾破獲一宗欲在橫越大西洋赴加拿大及美國班機上,引爆液體炸彈的案件。經此事件後,膠狀物,化妝品及液體均被禁止攜上飛機。

班傑明亦指出,頗受爭議的全身掃瞄儀器,由於仍受到一些國家,如義大利等的反對,故暫時只會有限度的使用。全身掃瞄儀器可以加快檢查速度,並避免安全檢查口大排長龍。

班傑明解釋,所謂有限度的使用是指,一些國家仍可能要求旅客接受全身掃瞄,否則不准登機。一些國家則可能使用搜身方式。

本屆的ICAO大會將於10月8日結束。大會討論的主題有三項:飛安,安檢,及減低航空業對環境的污染。

參與本屆大會的世界各國代表約有1200人,包括40名部長級人物。美國運輸部長拉胡德(Ray LaHood)將代表美國全程參加大會。美國國土安全部長納波里塔諾(Janet Napolitano)將只參加開幕式後的討論。

班傑明表示,ICAO建議,在今後10年內,每年減少航空公司二氧化碳排放量2%。目前全球航空公司的二氧化碳排放總量占與地球暖化有關二氧化碳總排放量的1.4%。此一建議並非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ramework Convention on Climate Change)的一部份。聯合國此一公約引發全球77個開發中國家,包括中國,印度及巴西等的反對。

在本屆大會中,美國將反對歐盟自2012年起,在二氧化碳交易制度下,開徵航空公司二氧化碳捐的計畫。根據歐盟的計畫,2012年起,凡飛離或抵達歐洲土地的航空公司,都須繳交此一稅捐。

班傑明表示,今年11月,聯合國氣候變化會議將於墨西哥坎肯(Cancun)召開。本屆ICAO大會,希望能在氣候變化一事上,達成某種協議,做為聯合國氣候變化會議的藍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