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中風失智 英發現關鍵基因

【新唐人2010年9月27日訊】(中央社倫敦27日路透電)英國科學家發現神經系統發展中的一種遺傳機制,他們表示,這項機制或許有朝一日將成為中風、阿茲海默症(Alzheimer’s)或腦部腫瘤新治療法的一部分。

刊登在「自然神經科學雜誌」(NatureNeuroscience)的研究報告指出,科學家發現一種名為Sox9的基因,是人類胚胎神經幹細胞發展的關鍵,該幹細胞其後發展成腦部或脊髓組織。

他們在老鼠實驗中發現,利用該基因可以啟動這些神經幹細胞的發展,提高有朝一日得以更換或再生人類受損腦細胞的前景。

領導此研究的英國醫學研究會(Medical ResearchCouncil)專家布瑞斯柯(James Briscoe)說:「知悉基因Sox9在我們的神經系統發展中扮演核心角色,使得我們朝能夠控制腦內幹細胞和再生不同種類神經細胞更邁進一步。」

布瑞斯柯表示:「對於數百萬罹患阿茲海默症、幹細胞相關腦部腫瘤或中風病患來說,能夠修復受損神經細胞將是一大躍進。」但發展出能造福人類的這類療法,可能還需要許多年時間。(譯者:中央社盧映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