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網友相約自殺 谷歌從中獲利

【新唐人2010年9月27日訊】(中央社台北26日電)網路巨擘谷歌(Google)坦承,曾從一個討論自殺的網路留言板獲利;英國兩名互不相識的網友在這留言板上討論自殺計劃,並有其他人加入鼓勵他們結束自己的生命。

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其中一名死者的父親已要求查禁這個「自殺留言板」。

兩名死者為李(Joanne Lee)與蘭布(Stephen Lumb),Google在他們討論自殺協議的貼文旁,出售廣告。

李與蘭布上周末死於一輛充滿廢氣的汽車。他們是在Usenet一個線上留言板相識,兩人都是從Google論壇連結到此網站。這個佈告欄自稱是「討論如何自殺」的論壇。

Google說,它們不會「控制」Usenet留言板,但會提供連結到此論壇,如果接獲抱怨,會檢查移除有爭議的貼文。

報導說,Google去年獲利達40多億英鎊,部分是來自留言板旁邊的「贊助連結」。上週這個討論自殺網頁的廣告連結,是有關硫酸、硫化氫等廣告,而這些連結顯然也是自Google造成的,因為留言板上有哪種毒藥能加速死亡的關鍵字。

在昨晚經每日郵報取得聯繫後,Google說,自殺討論版的所有廣告都撤下了。

Google還說,如果使用者在搜尋引擎輸入「自殺」關鍵字時,它們會提供自殺防治機構撒瑪利亞會(Samaritans)的免費廣告。

Google又說,這個討論自殺的網站已經經營有13年了,討論關於自殺的任何事,包括對尋求自殺的人提出忠告和鼓勵。

但該公司說,不會把自殺討論留言板自Google論壇移除,或是約束新的貼文內容。

每日郵報今天調查發現,李上月使用Google論壇的身分,開始在自殺討論版上留言,詢問自殺的建議。

9月13日,李使用匿名天堂的小女孩(Heaven’sLittle Girl)留言:「我很想在英國找到人一起自殺,我現在34歲、女性,住在艾塞克斯(Essex)區。」她說,她比較想以天然氣的方式自殺,並詢問有沒有一個可以開車接她的同伴。

她說:「時間越快越好。如果你也是認真的,請寄電子郵件給我。」

19日下午,蘭布用使用者名稱Endthis寫道:「我要跟大家說再見…跟你們這些受苦受難的人告別。」

有8名論壇成員祝他們好運、向他們告別,但沒有人勸阻。

李與蘭布20日被發現陳屍於李住屋附近的工業區。35歲的蘭布顯然是開了200英里的車來見她,幾個小時後兩人一起死亡。

蘭布的父親上周要求查禁這個自殺討論網站。他說:「為什麼會有這種東西?怎麼會有人告訴別人怎麼自殺?這些網站真的很恐怖,這應該是非法的,我不知道蘭布怎會上這種網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