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出現權力鬥爭 軍方是關鍵

【新唐人2010年9月25日訊】(中央社台北25日電)最近會見過北韓最高層人士的消息人士透露,在北韓領導人金正日傳聞將指定接班人之際,第2號人物張成澤(Chang Song-taek)與主張改革的高層官員已爆發激烈派系內鬥,爭奪國家主控權。

英國「每日電訊報」(Daily Telegraph)報導,現年64歲的張成澤是金正日的妹夫,上述消息人士指出,他「總是認為,最高領導職位(有朝一日)非他莫屬」。

但這種野心可能尚待實現,因為許多觀察家認為,他只會在金正日么子、28歲的金正銀(Kim Jong-un)即位並充實經驗期間,以攝政身分主持大局。

張成澤的強硬派主張近來遭到改革派官員質疑,這些官員一心要效法中國式資本主義,開放北韓經濟。

上述消息人士說:「北韓還是有些人正常,知道他們必須步上的方向為何。政府的確有意開放,唯一的阻撓在於張成澤。」

北韓勞動黨內部此一分裂,可能正是近45年來首次全國黨代表會議在最近延遲兩週至下週召開的原因所在,而這種情況一如中國共產黨內部強硬派和改革派在1970和1980年代的分裂。

北韓勞動黨內鬥也可能足以解釋,何以俄羅斯會悲觀評估南、北韓關係。俄國副外長波洛達夫金(AlexeiBorodavkin)23日說:「朝鮮半島情勢再緊張不過,下一步發展必然是衝突。」

北韓軍方的立場可能是權力鬥爭的關鍵,上述消息人士說,張成澤近來一直企圖強化軍方對他的支持;「軍方必須表態支持(其中1方),我認為,軍方尚未作出決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