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要求賠償道歉 日外交部:無中生有

【新唐人2010年9月25日訊】(大紀元記者任子慧日本報導)日本釋放撞船事故的中國漁船船長的第二天,事件並無告一段落。今日中國外交部要求日本對整個逮捕扣留船長一事,做出賠償及道歉。不過有日本外務省人員對媒體表示,「當然拒絕(道歉賠償)。」

昨日日方公佈放人後,包括執政黨在內的多黨派議員對此強烈表示抗議,要求日本政府作出釋放說明並公開撞船錄像作為證明。與此同時,中國漁船船長回國後,日方即收到中國外交部的要求日本就事件賠償道歉的聲明。

日本多家媒體對此進行了報導,其中《朝日新聞》報導說,25日上午日本外務省幹在回應朝日新聞的詢問時指出,「尖閣(釣魚台)是日本固有領土的立場沒有改變,今次的放人,只是對應日本國內法而決定。」

而另一方,目前身在紐約的日本外務大臣前原誠司今早就中方要求的道歉及賠償,就迴避表示,「還沒瞭解清楚。」但他就強調,「東海不存在領土問題,即便以後發生同樣事件,日本毅然應對的態度不會改變。」

另外《朝日新聞》在詢問前原外相秘書有關中日要人會面日程時,對方透露,訪美中的前原不會跟中方要人會面,此行也無見面計劃。對於如何修復中日關係,對方就表示,「現在並無做出甚麼決定。」

另一家日本媒體《日本時事》就賠償道歉詢問日本外務省官員時,對方稱:「他們(中方)有何根據提出這個說法?我不明白。」

對於侵犯領土的指控,他說:「完全是無中生有。無論如何不能接受。拒絕(道歉賠償)。」

中國漁船船長簷其雄今天清晨返抵福州後,中國外交部發表聲明,抗議日本侵犯中國領土主權。聲明還指出,日方對中國漁民漁船的扣押、調查以及任何形式的司法舉措都是非法和無效的。日方必須就這次事件向中方作出道歉和賠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