釣魚島爭執未平 南海再度告急

【新唐人2010年9月25日訊】(新唐人記者常春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奧巴馬將與東盟十國領導人舉行峰會,並發布南海問題的聯合聲明,加大對南海事務的插手力度,中國海疆被蠶食的局面將進一步惡化。中日釣魚島爭執尚未平息,南海再度告急。

釣魚島爭執未平

在中日釣魚台事件逐步升級之際,日本檢方24日突然宣布,因考慮日本人民及中日兩國關係,將提前釋放在押的中國漁船船長。

日方的決定雖來得突然,也在中日關係的繼續惡化及時地踩了個煞車。該項決定引發中日各階層不同的反應,但學者多表示,中日短期危機應可獲解,但領土爭議則仍有待時間解決。

清華大學國際問題研究所副所長劉江永向路透表示,中國政府應會對日方的決定感到歡迎,日方的決定將是扭轉這次僵局象徵性的轉捩點。然而,釣魚台主權的爭議,不是一天一夜就可以解決的。要解決爭議,還需雙方的政治智慧。

南海告急

據新華社報導,韓國和美國24日宣布,因熱帶風暴“瑪瑙”推遲舉行的韓美反潛聯合軍事演習將於本月27日至10月1日在韓國西部海域(黃海)舉行。此次演習為期5天,是美、韓兩國自今年3月發生“天安”號軍艦沉沒事件以來舉行的第二次軍事演習。

此前,中方曾多次表示,堅決反對外國軍用艦機到黃海及其他中國近海從事活動。

美國總統奧巴馬將與東盟十國領導人舉行峰會,並發布南海問題的聯合聲明,加大對南海事務的插手力度。據悉,這份聯合聲明完全反映美國的立場,反對“任何爭端國試圖在南海爭議中使用或威脅使用武力”,聲明還按照美方提議,重申“航行自由”以及地區穩定的重要性,呼籲各方尊重國際法以及在南海的“無阻礙貿易”。

值得關注的是,如果美國與東盟結成軍事同盟,中國收回南海主權將面臨一道難以踰越的障礙。

四面楚歌 三國鼎立

中國海域從南至北,從東到西,目前逐一引爆計時炸彈,中國週邊國家開始圍攻中國,要消耗中國的國力。

有網友說,釣魚島風波,如今又有南海事件。接下去,恐怕中國的西南地區又將成為爆炸點,中印圍繞藏南主權歸屬的爭議或許會浮出水面,成為國際熱點。

天涯論壇有評論指,中華民族又到了最危險的時候,遺憾的是,北京決策層至今還未清醒,還在大唱和諧歌,說甚麼“過去的十年是中美兩國關係穩步提升、不斷深化的十年,是兩國同舟共濟、共克時艱的十年。”

“霸主孤身取二江,子孫多以百城降,豪華盡出成功後,逸樂安知與禍雙。”王安石這首詩描述了三國東吳政權的興衰成敗。那麼,面對四面楚歌,中共能像對自己百姓那麼硬氣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