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放船長 各報社論表憂慮

【新唐人2010年9月25日訊】(中央社東京25日法新電)日本決定釋放引發中日釣魚台海域爭議的1名中國籍船長,今天日本各大報的社論都警告,此舉可能會讓外界產生日本屈服於外交壓力的印象。

日本今天凌晨釋放於9月8日在釣魚台附近海域被捕的中國籍拖網漁船船長。

日本「朝日新聞」(Asahi Shimbun)在社論中指出:「我們忍不住要說,這是個令人惱怒的選擇,同時也是考量未來中日關係大遠景的考慮。」

該社論指出:「但是釋放中國籍船長詹其雄可能會對中國釋出日本會屈從於壓力的印象。」

銷量最大的「讀賣新聞」(Yomiuri Shimbun)也對釋放詹其雄表示疑慮。該報社論指出:「中國漁船在日本尖閣諸島(Senkaku islands)海域非法作業,可能已經破壞日本海防權威。」

儘管日本中間偏左政府說,釋放船長的決定是由檢察官自己決定,並沒有政治壓力。但是日本檢方說,決定釋放船長是因為中日對立日益升高。

但是保守派反對黨很快就抨擊這個他們認為讓日本沒面子的舉動。日本今年已經被宿敵中國擠下來,躍升全球第2大經濟體。

自由派的「每日新聞」(Mainichi Shimbun)社論認為,中日兩國必須創造出一個「冷靜對話,研擬預防措施的氛圍」。

但是保守派的「產經新聞」(Sankei Shimbun)說,日本應該在該海域加強邊界維安,包括在爭議群島建造一座直升機機場,甚至派遣驅逐艦支援海岸巡防艇。

產經新聞社論說:「日本犯了嚴重的錯誤。日本的主權和國家利益都受到嚴重的損害,難以恢復!」(譯者:中央社賴秀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