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亭籲和平化解北極資源爭議

【新唐人2010年9月24日訊】(中央社莫斯科23日法新電)在北極圈國家對當地能源蘊藏豐富的海床爭相提出主權主張的情況下,俄羅斯總理蒲亭(Vladimir Putin)今天呼籲各國,在北極地區和平共處並相互合作。

首屆「北極論壇」(Arctic Forum)於莫斯科舉行,蒲亭在論壇中告訴各國與會代表,「我們認為,在北極維持和平與合作是當務之急」。

他說:「我們聽到了一些預言,宣稱會爆發『北極之戰』。但我們正謹慎探查區域內情勢,並明白發現,多數和北極相關的駭人揣測都沒有真正的依據。」

在美國研究人員最近指出、全球暖化可能導致北極冰帽在2030年之前融化殆盡後,加拿大、丹麥、挪威、俄羅斯和美國即爭相設法瓜分北極資源。

據信全球有1/4未開發能源都埋藏在北極海床。

但蒲亭與其他極圈國家代表在為期2天的論壇中都強調,他們預期聯合國會裁定北極資源的所有權。

蒲亭說:「北極地區匯聚了一些非常重大的經濟和地緣政治利益,但我並不懷疑,此一地區存在的一切問題都可在合作氣氛下解決,包括大陸棚問題在內。」(譯者:中央社吳家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