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情報局新書 披露真實007

【新唐人2010年9月22日訊】(中央社倫敦21日法新電)英國對外情報機構「軍情6處」(MI6)今天出版關於該局早期歷史的第一本授權新書,透露真實世界的詹姆士龐德(James Bonds)與造成歷來最嚴重破壞的叛徒的事蹟。

這部名為「軍情6處」(MI6)的作者是英國女王大學(Queen’s University)歷史學教授傑福瑞(KeithJeffrey),他獲准閱讀這個神祕機構自1909年成立至1949年冷戰初始期間的檔案,這些檔案過去從未公開。

在和間諜小說情節差不多的英勇事蹟中,該局的情報員炸掉船艦、滲透到納粹佔領下的歐洲以及蘇聯,同時還能好整以暇的啜飲香檳和磨練調情技巧。

這本書也是首度證實,知名英國作家格雷安•葛林(Graham Greene)、薩默塞特•毛姆(W. SomersetMaugham)與亞瑟•蘭塞姆(Arthur Ransome),曾是軍情6處成員。

傑福瑞說,他獲准接近這些「最珍罕的英國檔案」,他又說,這些檔案跟其他英國情報機構的文件不一樣,他所看過的資料從未公諸於世。

其中一名間諜鄧達戴爾(Bill Dunderdale),是詹姆斯龐德小說作者伊恩•弗萊明(Ian Fleming)的好友。書中指出,鄧達戴爾對於「美女與跑車的強烈愛好」,可能使他成為塑造007的範本。

不過傑福瑞說,關於特工擁有「殺人執照」的說法只是個傳說,因為軍情6處的檔案顯示,這些特工在書中涵蓋期間內,僅曾非法殺害兩人。

書中也描述出名的特工費爾比(Harold Philby)叛國行為的早期跡象,費爾比先升到軍情6處高官,隨後被揭穿是蘇聯的雙面間諜,也是惡名昭彰的劍橋間諜4人組成員之一。

去年離職的前軍情6處首腦史卡里特(JohnScarlett)在新書發表會上說,授權發表這部歷史是「大膽的一步…過去從來沒有,未來也沒有類似的計劃。」(譯者:中央社張曉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