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量錳影響孩童智能發展

【新唐人2010年9月21日訊】(中央社蒙特婁20日法新電)加拿大科學家今天表示,過量的錳可能會對孩童智力產生不良影響。目前全球有許多地方的飲用水含有錳。

蒙特婁魁北克大學(University of Quebec)的研究人員發現,暴露在含高濃度錳飲用水環境下的孩童,在智力測驗的表現上,不如暴露在較低錳環境下的孩童。

刊登於科學雜誌美國「環境與健康展望期刊」(Environmental Health Perspectives)的研究結果,促使研究人員呼籲重新檢討飲用水中錳含量安全基準的國內和國際指導方針,以及要求錳含量高地區的家中使用濾水壺,減少錳含量。

這項研究的調查對象是居住在魁北克地區的362名年齡介於6至13歲的孩童,他們家中皆飲用地下水。研究人員測量每一個孩童家中飲用水的錳含量,同時也測量鐵、銅、鉛、鋅、砷、鎂以及鈣含量。

從飲用水和食物中攝取的錳數量依據問卷調查估計。最後,孩童接受一連串認知、動作技能和行為測驗。

研究報告主要作者布夏爾(Maryse Bouchard)說:「我們發現,暴露在較高錳含量飲用水孩童的智商(IQ)明顯低落,但錳含量仍遠低於當前的指導方針。」

相較於飲用水中鮮少或不含錳的孩童,飲用水中錳含量最高孩童的平均智商低了6分。食物中的錳含量則無影響。

研究報告共同作者梅格勒(Donna Mergler)表示,「這是非常顯著的效應,很少環境污染物會顯現出與智力有如此強大關連。」(譯者:中央社陳禹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