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副國務卿籲對話解決釣魚島爭端

【新唐人2010年9月21日訊】美國副國務卿斯坦博格週一在華盛頓的一場研討會上,分析了目前美中關係面臨的問題,其中談到對中日釣魚島爭端的看法,以及南中國的航行自由問題。

美國副國務卿斯坦博格:中日之間的良好關係符合我們的利益,也符合該地區其他各國的利益。中日之間有分歧,兩國有明顯的領土爭端。這是一個長期未決的問題。他們應當通過交流和對話來解決。

日前,中日因釣魚島問題而引發關係緊張。斯坦博格認為,中日應通過持續對話解決面臨的複雜問題。

美國副國務卿斯坦博格:我們有自己的立場。在領土問題上,我們清楚表達了立場。重要的問題是持續的對話,雙方應了解,當面對如此複雜的領土問題時,對話是向前推進的最好辦法。

美國一直強調自己是亞太地區的一員。奧巴馬政府執政以來,非常重視在亞太地區發揮領導作用,包括今年7月在南中國海事務方面明確表態。

美國副國務卿斯坦博格:對於面臨的大多數問題,我們有更多的共同利益,而非相反。即使在複雜的海洋領土問題方面,我們也在自由航行問題上有共同利益。本地區的所有經濟、包括美國的經濟,相當依賴於海上航行的安全,及保證我們有一個可預測的環境。

新唐人記者王凱迪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