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窮人與美國窮人

【新唐人2010年9月21日訊】(新唐人記者松風綜合報道)美國“窮人”有房有車,年收入15萬元,而中國“絕對貧窮”以年收入不足786元計,全國有1479萬人口;“相對貧困”以年收入不超過1067元計,有4300萬人口,按國際標準,至少1.5億人口。

美國人口普查局16日公佈的《美國收入、貧困和醫療保險》的報告顯示,2009年貧困人口達到4360萬,創51年來的最高紀錄。相對於聯合國所制定的人均年收入365美元的貧困標準,美國的貧困人口不僅不窮,還很富呢。美國人口普查局將2009年的貧困線訂為4口之家年收入2.2萬美元(合人民幣至少15萬元),高出國際標準近20倍。何況,這一數字只計入稅前現金收入,沒有計算房屋產權等累積財富,以及政府補貼的食品券等非現金救濟。

篇在網上廣為流傳的博文喬磊先生介紹了美國窮人的生活現狀。46%的美國窮人家庭實際上擁有自己的房屋,其典型住房一般有三間臥室,一個半衛生間(一個有浴室,一個沒有),一個車庫,一個曬臺。住房擁擠的只占6%。75%的窮人家庭擁有一輛汽車,其中30%的擁有兩輛汽車。76%的窮人家庭有空調。加上普惠制的社會福利支出相當於美國GDP的9%,所以,今日美國窮人的物質生活和上兩代人相比,可謂良好和舒適。

尤其應該看到,美國作為“橄欖型”財富社會,年收入在5萬美元以上的中產家庭隊伍龐大。同時,富豪蓋茨們並不吝于慈善,甚至堪稱世界慈善的楷模,自然保持了社會的和諧穩定。而中國70%財富掌握在 0.02%(最新統計)的人口手中(中央黨校研究室副主任周天勇,中國經濟的危機),所以絕大多數人很不“富裕”。

對於美國的貧困現象,國內媒體應該予以全面公允的介紹,以便國民有一個清醒的認知。不要一見到人家的瑕疵,媒體就大做文章,宣傳自己的“優越性”。停留在宣傳上的“三三制”——“前10分鐘領導很忙,中間10分鐘全國人民很幸福,後10分鐘世界各地人民處於水深火熱之中”,這種宣傳模式在國門封閉的時代,尚能奏效,在當下的互聯網時代,片面的傳播已經失去公信力。

就說貧困,我們不妨先與國際標準接一下軌。中國“絕對貧窮”以年收入不足786元計,全國有1479萬人口;“相對貧困”以年收入不超過1067元計,有4300萬人口(南方網2009年1月1日);若按國際標準,中國貧困人口則可能超過1.5億人口。相比之下,美國窮人實在並不窮,其日益增長的貧困人口數,也不過是富裕社會的小煩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