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油廣告不實 罰5萬

【新唐人2010年9月21日訊】(中央社記者林沂鋒台北21日電)公平會今天說,友荃公司廣告宣稱,使用公司產品後可節省25%油量等說法,屬於虛偽不實及引人錯誤表示,違反公平交易法,除要求立即停止違法行為,並處新台幣5萬元罰鍰。

行政院公平交易委員會上午舉行第985次委員會議,會中通過友荃科技實業股份有限公司在產品型錄廣告刊載「實際應用-雙燃料鍋爐……節能效益評估依照某染整業實例為準,可節省25%的油量」,讓外界誤解某染整業安裝友荃公司鍋爐設備後,節能效益至少25%。

公平會說,深入追查友荃公司提供的染整業客戶裝置實例節能數據並未達25%,友荃公司無法提供其他裝置EP-1000後可節省25%油量的染整業客戶。友荃公司自訂的驗收標準既無依憑,且無裝置驗收實例,很難證實友荃公司廣告有憑據。

公平會說,友荃公司雖另提供日本某旅館客戶購買設備使用後煤油節省比例,及南部某旅館客戶購買設備使用後的節能效果,但是這兩個客戶行業別與廣告所載「依照某染整業實例為準」有別,所以很難採信。

公平會說,友荃公司廣告宣稱已經逾越一般大眾所能接受的程度,並引起一般大眾錯誤認知,違反公平交易法第21條第 1項規定。公平會要求友荃公司在處分書送達次日起,立即停止違法行為,並處友荃公司 5萬元罰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