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六百公安強徵土地 十多村民受傷

【新唐人2010年9月21日訊】(自由亞洲電台特約記者喬龍採訪報導)廣西合浦縣週日發生警民衝突。當局出動公安、城管等近六百人,強行推倒農民的菜地。村民誓死抵抗,十多人被打傷,但徵地還在持續。當地一位官員向本台承認有村民受傷,辯稱徵地合法,有兩人被抓。

合浦縣政府週日出動數百名包括縣政府官員、公安、武警及城管在內的數百人,強行闖入廉州鎮草鞋村,啟用重型推土機,將莊稼推倒、漁塘填埋。村民們拚死反抗,卻遭到毆打。一位陳姓村民週一告訴本台:「昨天下午來了二十幾個武警,七、八十個公安,縣長、土地局局長、建設局的和城管的總共五、六百人強行推平土地,他們什麼手續都沒有搞。昨天下午他們打傷了我們五個人,政府又不肯出錢醫,最後他們五個人鬧到縣政府大門口要求政府出錢醫,政府也不答應。晚上11點過後多位武警、公安又打傷了我們七個村民。」

另一位陳姓村民說:「武警把我們村民打傷了。他們現在還在住院。昨天晚上我們到縣政府去討個說法,他們又叫幾十個武警拿著衝鋒槍,警棍、還有帶五、六條警犬過來。連小孩子都打,六十多歲的老人也被打住院了。打傷了二十幾個人。」

村民說,被打成重傷的村民在縣人民醫院治療:「有一些在醫院,有一些在家裡,重傷的在醫院。」

記者打電話到縣政府查詢,一位官員承認發生衝突:「昨天是聽說(和)個別老百姓有一些衝突,但是衝突情況我不是很清楚。我也知道,衝突以後昨晚上老百姓就堵了縣政府的大門。後來縣政府又組織人跟他們說,他們也派代表說。現在要處理的關鍵是怎麼處理堵大門的那個傷者的問題。」

對於村民說的向縣政府要求提供治療,卻遭到拒絕,該名官員的表述,卻完全不同:「縣政府的表態是這樣的,先到醫院看,一切醫療費由縣政府負責。老百姓同意以後,我看到了人民醫院的車也到了,叫他們上車他們一直不肯上車。」

該名官員承認有人受傷和被抓:「後來應該有至少10個人受傷,可能有個把人揚言要炸了縣政府。所以公安就把他抓了起來,估計抓了兩個人。」

據村民反映,2009年10月23日,合浦縣政府名下的合浦縣地產開發公司夥同廉州鎮政府及鎮廉南社區居委會,共同炮製了一份土地協議書,以此強徵廉南社草鞋村村民僅剩的203畝耕地。兩個月後,村民被召集聽取《徵收土地協議書》並要村民領取青苗補償費時村民才得知此事。98%以上村民表示堅決反對,拒絕領款。村民說,所謂村民代表簽字也不是村民委託的,因此徵地非法。該縣國土局羅局長週一接受本台採訪時否認徵地行為非法,並稱嚴格按照國了家有關規定:「這個補償標準問題國家有規定,具體到我們國土部門,站在群眾的方面,儘可能往高一點來靠。打個比方,按照國家的15倍的標準,我們就按照18倍來補。這個地方有種蔬菜的、有種稻穀的,我們儘可能按照菜地補償標準高的地塊來補償。」

村民陳先生提出質疑,他說目前村民非常需要幫助:「按照《國家土地法》,國家標準最高可以到30倍。如果村民現在徵了地,以後生活水平下降,可申請政府批准,要求提高到超過30倍的,這個是有法律規定的。」

村民前一天的抗爭,並沒有阻止政府強行徵地。村民說,本週一繼續有武警前來,為推毀農田「保駕護航」。「武警都過來,現在還在強行填土。今天還來了幾十個公安,車差不多就有一百台了。來強行填土,把我們的土地全部強行徵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