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傳擬增軍 加強防範中國

【新唐人2010年9月20日訊】(中央社台北20日電)日本共同社報導,日本計畫38年來首次擴編陸上自衛隊,增軍1.3萬人,尤其加強在西南諸島對中國的防範。

日本一般所謂的「西南諸島」,是指九州以南、台灣以東的島嶼,包括沖繩、宮古列島、大東諸島以及和中國有領土主權爭議的釣魚島(釣魚台)。

香港明報網引述共同社報導,多名日本防衛省和自衛隊相關人士昨天透露,為增強因應東亞安全局勢變化、國際恐怖活動和自然災害的能力,該省計畫將陸上自衛隊的編制從現有15.5萬人擴充到16.8萬人,目前正就此展開協調。

該省有意將這項內容寫入年底制定的新「防衛計畫大綱」。如果順利實施,將是陸上自衛隊自1972年以來首次擴大規模。

不過,共同社說,當今國際趨勢是重視可拒敵於國門外的海軍和空軍,而削減陸軍人數。再加上財政困難,擴編無疑將增加經費負擔,日本政府內部的協調工作將十分艱難。

日本陸上幕僚監部解釋,隨著中國海軍在日本近海活動日益頻繁,特別需要加強對離中國沿岸較近的西南諸島的防衛。

報導說,具體來說,為了因應釣魚島問題,日本正研究在防守力量薄弱的沖繩縣宮古島以西部署部隊。

雖然沖繩本島現在陸上自衛隊人數僅約2000人,但是到2020年,包括西南諸島在內的駐軍人數將增加到2萬人,有關構想已浮出水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