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對日本暫停高層往來

【新唐人2010年9月19日訊】(中央社台北19日電)中國日本因釣魚台撞船事件的風波未平,今天日本法院又批准延長扣押中國船長10天,引發中國不滿,中國晚間宣布對日本多項措施,包括暫停兩國省部級以上往來。

據新華社報導,中國外交部表示,日方近日在釣魚台島海域非法抓扣中國漁民漁船,並不顧中方多次交涉,繼續非法扣押船長,「已經對中日雙邊往來造成嚴重損害。」

中國外交部說,「中方已經暫停雙邊省部級以上交往,中止了雙方有關增加航班、擴大中日航權事宜的接觸,推遲了中日煤炭綜合會議。中國公民赴日旅遊規模也已經受到嚴重影響。」

中國外交部表示,出現上述情況責任完全在日方,日方應立即無條件放還中方船長,「否則必須承擔由此引發的一切後果。」

另據中國外交部網站,該部發言人馬朝旭在答覆日本聲稱將繼續扣押中國漁船船長的問題時表示,中方多次重申,日方對中方船長的任何所謂司法措施都是非法和無效的,「我們要求日方立即無條件放還中方船長。日方如一意孤行,錯上加錯,中方將採取強烈反制措施,其一切後果由日方承擔。」

中國漁船「閩晉漁5179」號7日上午在釣魚台附近海域遭日本海上保安廳巡視船衝撞,船長詹其雄被日方逮捕,一度被扣押的船員和船隻已經返回中國。中方就此事件多次與日本交涉,要求放人。

另據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說,日本石垣簡易法院今天批准將詹其雄的拘留期限延長10天。

詹其雄早先已被判拘留10天,拘留期限延長後,他最快要到29日才能獲釋,或者被起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