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紗帽是降房價的鑰匙

【新唐人2010年9月19日訊】房價在金九銀十開始騷動上漲,成為百姓揮之不去的痛,盼望政府有所作為,把房價降了。其實房價要降很簡單,那座城市房價降不下,就動當地官員的烏紗帽,換能降房價的人克當官,這樣房價保證應聲而降。前段時間在推進全國節能減排工作時,對治汙治耗不力的官員免職,全國大多高能耗高污染企業馬上被關閉,地方保護主義為了烏紗帽就不再顧及GDP的增長了。

當初中央佈置節能減排工作時,地方官員為了政績和GDP增長,不顧禁令,把沿海淘汰的高耗能,高污染企業紛紛引入內地,引入西部,給欠發達地區帶來就業,稅收和經濟增長的同時,也給各地環境造成染汙,人們的健康無保障,生活幸福感下降。中央為此出臺多項措施處理,但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地方保護主義讓政策執行不利,各地高耗能、高污染企業正常運轉不受影響。

到了十一五最後一年,也就是2009年,中央終於下猛藥,對節能減排不力的地方官員進行問責,免職。地方才重視,關閉了高耗能,高污染企業的同時,晚上連路燈都關掉了。

中央控制房價的政策同樣在地方受到阻力,執行效果不明顯。一方面老百生無房可住,一方面房價居高不下,房屋空置率上升。經濟適用房很便宜,但不是每個人符合條件購買。地方政府低價徵收了老百姓的土地貯備起來,慢慢分批高價拍賣出去,形成賣地財政,與開房商利益捆綁在一起。為了開發商的利益和地方財政稅收,房價當然不能降下來。

為什麼三線城市的經濟適用房的只賣2000多元一平方米,是當地房價的三分之一。主要是剔出了地價和各種高稅費,也就是剔出了地方財政收入的部分,房價就便宜。

地方政府手頭貯備土地多的是,只要中央一聲令下,不降房價就免烏紗帽,地方政府自然會拿出土地出來,建好低價房出售。必競辦法總比困難多,只要動了烏紗帽,地方政府就會有辦法降房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