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區擁堵路段峰值再超紀錄

【新唐人2010年9月19日訊】(新唐人記者松風綜合報道)北京市區17日擁堵路段峰值超140條創紀錄

大陸消息,9月17日北京市區晚高峰擁堵路段峰值超140條,已經超過今年年初因大雪造成90餘條擁堵路段峰值的紀錄

晚高峰車速低於20公里/小時

市區從前天晚上開始普遍降雨並持續到昨天白天。因降雨一直持續,道路擁堵情況未見好轉。昨日晚高峰提前約一個小時出現,高峰峰值時段全市擁堵道路超過140條。據瞭解,2008年北京開始實行限行措施初期效果明顯,即使在機動車高速增長的壓力下,晚高峰擁堵路段均沒有超過100條。

據交管部門有關人士介紹,17日晚高峰,擁堵主要集中在二環、三環、四環等環路的連接路口。由於昨天的降雨一直未停,路面上的車輛行駛都比較小心,車速較低,這也造成了環路出入口擁堵的情況。另外,昨天道路上發生的小事故有所增加,這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劇了道路擁堵的情況。

市民講述:3分鐘路程堵了半小時

“平時算上紅燈等待時間也就3分鐘的路程,今天走了30分鐘。”司機李師傅不停地發著牢騷,他的車堵在了幸福大街南口。從幸福大街中段走到南口,他昨晚用了20多分鐘,這段不到1公里的路在昨天晚高峰時車行十分緩慢。

李師傅說,昨天6點多他從位於幸福大街的單位開車出去吃飯,可是剛開出大門口,就陷入了車輛左右夾擊的境地。他起初還覺得可能是前面發生了小事故,車輛暫時擁堵。沒走多遠,李師傅覺得不對勁,這條平時基本不會擁堵的路段,昨天被車塞得滿滿的,所有車輛都小心翼翼地移動,行駛速度非常慢。

刹車片磨損氣味十足

昨晚六時許,京通快速進京方向爆堵,而出京方向則較為暢通。“十五公里的路程堵了一個多小時。”市民李先生下午18時駕車從中國傳媒大學前往光明樓,直至晚19點30分許才抵達。他說,因堵車嚴重,沿途的空氣中彌漫著刺鼻的刹車片磨損的氣味。他推測堵車可能與下雨和時值週末有關。直至昨晚十時,通惠河北路及東四環內環車速仍不超過30公里每小時。

歸根結底是城市規劃問題

17日北京擁堵路段打破歷史紀錄。對此,汽車研究專家賈新光說,北京的交通狀況非常脆弱,正常情況下還是能夠維持通行,但一旦出現此類下雨、下雪的極端天氣,整個路網就會經受很大的壓力,擁堵路段增加也是必然的。

“也並不僅僅是臨近節慶造成的,這是個綜合因素。”賈新光說,下雨的時候,有些司機為了避免事故,便謹慎行駛,從而容易造成擁堵,而且昨天也是週末,出行的人比較多。但這些都是片面的,並不是交通管理的問題,究其根源,賈新光說,還得歸結到北京的城市規劃和人口現狀,城市規劃如果只想攤一張大餅是不行的,要解決日益擁堵的交通問題,靠限行是不夠的,人口太多對北京沒有好處,而人口與城市規劃問題,可能最先在居民出行方面體現出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