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學生打疫苗亡 家長被封口

【新唐人2010年9月18日訊】(自由亞洲電台特約記者喬龍的採訪報導)中國各地自上週六啟動對兒童及青少年接種麻疹疫苗後,星期五傳出廣西北流的一名中學生死亡。孩子的父親在網上留言稱,自接種麻疹疫苗發燒兩日後死亡,公安已經接手調查,但要求他不要對外披露。該校一位老師透露,全校已停止接種。

自上週六,麻疹疫苗強化免疫活動緊鑼密鼓地進行,中國的一億三千萬名八個月至14週歲的少兒,接受官方提供的免費疫苗。北京《新京報》稱,截至週四,北京已經累計為89萬餘名適齡兒童接種了麻疹疫苗,其中三分之一為流動兒童。而衛生部、教育部週四發出通知,此次麻疹疫苗接種,以安全、質量為先,絕不能趕進度、下指示。

不過,在社會各界全力關注疫苗可靠性和安全性的情況下,官方並沒有公布關于一週來,是否有懷疑接種麻疹疫苗危及健康,甚至死亡的個案。這引起民眾對疫苗的擔憂。

就在星期五上午,一位署名“湯洋”的家長在騰訊評論版留言稱:“我的孩子(廣西北流隆盛初一小孩),羅雲鋒15日在麻疹疫苗接種後出現發燒,9月17日五時許在學校宿舍抽筋後死亡。公安和衛生部門現在我家中,要求不要對外說,等解剖得出結論後,再看怎麼處理。”

本台記者當天上午致電北流市衛生局辦公室,接聽電話的官員稱,沒有接到報告:“我們目前沒有接到有關的報告。”

記者:您說的是死亡原因的報告,還是有人死亡的報告。
官員:死人的報告,沒有說我們接種疫苗以後死亡的報告,我們沒有接到下面的報告。
記者:那麼有沒有可疑的報告呢?
官員:可疑的,現在如果沒有正式的報告,我們也不敢說可疑不可疑啊。
記者:這名小孩的家長說是注射了麻疹疫苗,9月17號五時許在學校宿舍抽筋死亡。
官員:我沒有接到他們的報告我也不敢說。
記者:你們有沒有去處理這件事呢?
官員:我們的任何辦公室都沒接到通知,我不太清楚。

記者致電隆盛鎮政府辦公室查詢,接聽電話的官員確認,死亡學生就讀隆盛鎮第一中學。

記者:是不是一中的?
官員:嗯。
記者:他是接種了疫苗啊?
官員:具體的情況還不知道。
記者:他原來有沒有得過病?
官員:他們還在調查。
記者:怎麼死得那麼突然?
回答:不好意思,正式的情況我們現在還不清楚。
記者:你們鎮裡派人去了嗎?
回答:我們這裡已經派人去調查了。

記者又致電“隆盛一中”辦公室,向負責人查詢,但對方不願多說。

記者:隆盛一中啊?
負責人:有什麼事情?
記者:羅雲鋒死亡的事情,現在有沒有結果啊?
負責人:什麼事?
記者:羅雲峰今天早上(是)不是死在宿舍裡面?
負責人:沒有死在宿舍裡面。
記者:他是在那裡死的?
負責人:以後再說吧。

據該校一位教師告訴本台,週四起,全校已停止為學生注射:“現在全力以赴,公安正在調查原因。”

記者:你們學校現在停止疫苗注射了嗎?
老師:停止了,昨天就停止了。
記者:從他(羅雲峰)發燒就停止了嗎?
老師:是啊,等查明原因。
記者:你們學校一共有多少個學生已經注射了疫苗?
老師:這個也沒有完全統計。

江蘇無錫的一位家長郭女士獲悉此事後感到吃驚,她希望政府能夠公開調查結果,消除疑慮:“怎麼會這樣子啊,有的是可能是部分(人)對藥物過敏什麼的,如果是對這個小孩死亡公布的話可能就沒什麼,如果隱瞞的話那確實是可能是打針的原因。”

截至週五傍晚,官方沒有任何相關報道。

“結石寶寶之家”代理負責人蔣亞林表示,她發現很多問題,因此拒絕為孩子接種麻疹疫苗:“衛生部剛開始說全部(疫苗)是國產,請大家放心,然後大家又質疑國家為什麼會儲備一億支這個疫苗,是哪兒生產的等等,在質疑聲中,衛生部又出來說美國加入什麼,到那邊去做了一些滅活,現在又回來說有兩個步驟做了處理,衛生部的說法就是前後不搭調。給人的感覺是相當不可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