菅直人新內閣 面對內外挑戰

【新唐人2010年9月17日訊】(中央社記者張芳明東京特稿)日本首相菅直人由於成功連任執政黨民主黨黨魁繼任首相,今天改組內閣,他積極起用資深和有經驗者,但未任用選戰對手小澤一郎派的人士,新內閣面臨內外挑戰。

菅直人新內閣的17名閣員之中,有5名留任舊職,2名轉任新職,另有10名是新入閣。留任閣員之中包括42歲的台裔女性參議員蓮舫,她不僅留任行政革新大臣並新兼公務員制度改革大臣,也是新內閣最年輕的閣員。

5名留任閣員除蓮舫之外,還包括內閣官房長官仙谷由人、財務大臣野田佳彥、防衛大臣北澤俊美和國民新黨籍的郵政改革兼金融大臣自見庄三郎。

2名轉任新職的是前原誠司和玄葉光一郎。在前內閣擔任外相的岡田克也轉任黨幹事長,前原由國土交通大臣轉為岡田的後任。連任黨政調會長的玄葉在前內閣兼任公務員制度改革大臣,這次的內閣改組後轉為兼任國家戰略大臣。

前原的後任由國土交通副大臣馬淵澄夫升任,厚生勞動副大臣細川律夫則升任大臣,曾任鳥取縣知事、在慶應大學任教的片山善博擔任總務大臣,顯示出菅直人積極任命有經驗和才識人士入閣。

農林水產大臣鹿野道彥、法務大臣柳田稔、文部科學大臣高木義明和環境大臣松本龍等都是資深議員,顯示出菅直人任用資深者以因應面臨困難的國會運作。

曾表明支持小澤而入閣的只有2名,就任經濟財政大臣的海江田萬里和擔任經濟產業大臣的大(上白下田)章宏,兩人都屬於接近小澤的前首相鳩山由紀夫領導的派閥。和前內閣相同,菅直人維持「脫離小澤」路線。已引起小澤派不滿,成為黨的內憂。

菅直人昨晚曾邀請小澤和黨參院議員會長輿石東雙雙擔任「代表代行(黨魁代理)」,但遭到兩人婉謝這種沒有實權的職位。民主黨今天召開黨籍參眾兩院議員大會通過黨幹部新人事,小澤未出席,凸顯黨內的不和。

新內閣民主黨籍有15名,國民新黨1名,民間人士1名,參院有5名入閣,創下平成年代以來的新高紀錄。女性閣員2名,17名閣員之中有9名是首次入閣。包括首相在內,閣員平均年齡59.06歲,最年長的是72歲的北澤,最年輕的是42歲的蓮舫。

新內閣之中,有6名閣員屬於對台灣友好的日本國會議員組織,約佔新閣1/3,另外並有數名也曾經訪台,對台灣相當友好,台日友好關係在新內閣之下可望持續穩定地發展。

民主黨和國民新黨共組的聯合政權在眾院雖占優勢,但在參院則勢力未過半,形成所謂「扭曲的國會」。菅直人領導的新內閣今後將面對困難的國會運作以及黨內失和,再加上在野黨對決態勢的嚴峻考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