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擬立法抑工潮 港商聯署反對

【新唐人2010年9月17日訊】(新唐人記者楊雪綜合報導)廣東今年工潮不斷,由外資擴大到國企;由沿海向內陸擴張,並蔓延至全國。廣東擬通過《企業民主管理條例》、《集體協商條例》立法,被指是當局怕工潮觸動政權,而抑止工潮的措拖,引發港商強烈反擊。

廣東工潮連鎖效應

今年以來,深圳富士康廠房因接連發生工人跳樓事件。在壓力下,富士康其後在年中宣佈大幅加薪紓緩各方壓力, 引起各地出現罷工潮,工人紛紛要求企業仿效富士康加薪的幅度,如5月到7月間,廣州和中山一周內有近十家以日資汽配生産商爲主的企業曾發生工潮,要求加薪及改善福利。

工潮不但只在外資企業發生,還波及國企,席捲全國。包括獲選爲京奧官方接待酒店的北京凱萊大酒店員工罷工、雲南紅河州13個縣市巴士司機大罷駛及河南平頂山棉紡織集團下崗工人大示威。平頂山逾5000名工人自5月14日開始罷工。

消息指,北京高層認爲,富士康和本田事件以及各地爆發的工潮,給中國幾十萬家企業和逾億産業工人起極負面示範作用。

另有消息傳出,中宣部亦下令禁止媒體報導工潮相關新聞,中國網站自5月30日起已删除部份有關罷工消息及呼籲恢復罷工憲法權利、要求成立獨立工會的網志。

爲抑制工潮而立法

據《蘋果日報》引述北京消息稱,中共中央政治局近日開會後認爲,1989年發生的“六四”事件,是“秀才造反”成事不足;但現在出現的是産業工人肇事,一旦成爲氣候,後果不堪設想,對中共政權的危害,將更大于21年前的那場學運。

近期廣東省政府草擬《廣東省企業民主管理條例》,爲提高勞工權力擬通過新的勞工法例,包括增加員工的工資談判權、讓工人進入董事局參與企業的管理等。

長期在內地投資的本港中小企,在報章刊登聯署聲明,強烈反對立法,認為中共政府是擔心工潮動搖政權,所以要立法抑制工潮。

港商聯署對新法例草案感到非常焦慮,認為會嚴重阻礙企業營運,將會令勞資關係惡化,甚至亦會引起大量企業倒閉及撤資。

當中最具爭議性,是只要有三分一以上員工提出工資集體協商要求,資方便需要展開協商;以及企業董事局成員要有三分一來自職工代表。

港商聯署表示,「廣東若果通過立法,等於逼死香港中小企。」

商界最擔憂這會令工資上漲增加成本,以及企業的商業秘密外泄。這將嚴重影響公司規劃發展。

有商家認爲會嚴重破壞港商在內地投資的意欲,必要時會撤資。

參與聯署的香港中小型企業聯合會主席劉達邦表示,有港商靜觀其變,因爲以往內地亦有一些條例推出後,發覺行不通,最終會撤銷。不過,他亦聽聞有日資企業計劃撤資。他表示,香港中小型企業聯合會有意到北京,向發改委和商務部反映事件的嚴重性。

大陸本年工潮不斷

8月16日 南韓樂天集團( LOTTE)旗下的樂天(中國)食品公司在北京的工廠,有 300工人不滿工資及福利待遇罷工,要求加薪三成。

7月 1日 日本三美電機位於天津的工廠的員工連續罷工三日,要求加薪及改善福利。

6月21日 日本電裝株式會社旗下的廣州南沙電裝公司罷工,要求增加月薪 800元;德國寶馬汽車集團在內地最大經銷商燕寶集團的大連分公司,被指長期拖欠工資,觸發罷工。

6月17日 日本豐田旗下的豐田合成位于天津的一間零部件廠工人罷工要求加薪。

6月10日 台資企業上海統寶光電公司和美資的珠海偉創力集團,合共 3,000工人罷工,要求比對深圳富士康的幅度加薪。

6月 9日 日資企業中山本田製鎖廠數百工人罷工。

6月 7日 江西一家生産世杯足球的台資廠爆發騷亂;惠州韓資亞成電子廠工人罷工;江蘇昆山台資書元機械公司員工與警察衝突;台日合資的佛山豐富汽車配件公司員工罷工。

6月 6日 深圳寶安台資美律電子廠上千人罷工,要求加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