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外相將轉任民主黨幹事長

【新唐人2010年9月16日訊】(中央社記者張芳明東京16日專電)剛連任日本執政黨民主黨黨魁的菅直人首相今天內定,黨幹事長將由外相岡田克也擔任。菅直人將於明天改組內閣,正式啟動新內閣。

現任黨幹事長枝野幸男由於民主黨在7月的參議院選舉中大敗而下台。

岡田曾表示希望繼續擔任外相,因此他對接任黨幹事長態度慎重。菅直人今天傍晚召見他,雙方會談後,岡田終於同意接下這項重任。

岡田在會談後對媒體表示,既已實現政權的輪替,不能不把政治搞好,為了不辜負國民的期待因而決定接下黨幹事長的職務,這是天命,他將全力以赴。

岡田,57歲,東京大學法學部畢業,當選眾議員7屆,曾任民主黨幹事長和黨魁,去年9月起先後在鳩山由紀夫前內閣和菅直人現內閣擔任外相。

民主黨和國民新黨共組的聯合政權在眾議院雖有壓倒性的優勢,但在參議院則勢力未能過半,形成所謂「扭曲的國會」,法案不易通過,將成為岡田的重擔。

前黨幹事長小澤一郎雖然在這次黨魁選舉中敗選,但在411名民主黨籍參眾議員之中,仍贏得200名的投票支持。因此如何和支持小澤的勢力維持良好的關係,考驗這位以不苟言笑、做事一板一眼著名的政治家。

菅直人內定將留任黨政策調查會長玄葉光一郎(46歲),玄葉也將繼續擔任公務員制度改革兼少子化專任大臣;另外也將任命眾院厚生勞動委員會委員長(金本)呂吉雄(62歲)擔任黨國會對策委員長。

菅直人將於明天召開黨籍參眾兩院議員大會,在通過內定的黨幹部人事後即開始改組內閣,新內閣可望同一天內啟動。

目前其它被看好可望留任的閣員包括:內閣官房長官仙谷由人、財務大臣野田佳彥、和台裔行政革新大臣蓮舫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