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九峰秋海棠 峭壁上紅寶石

【新唐人2010年9月16日訊】(中央社記者林恆立南投縣16日電)南投縣九九峰自然保留區內,零星分布珍稀台灣特有種植物─「九九峰秋海棠」族群,由於生長在隨時會滾落的礫石岩壁間,葉被紅色脈明顯,被形容為「懸掛峭壁上的紅寶石」。

林務局南投林區管理處今天指出,「九九峰秋海棠(Begonia bouffordii C.-I Peng)」為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植物標本館主任彭鏡毅,於民國84年首次在九九峰採集,並於94年發表的新種秋海棠。

由於其分布地點僅見於九九峰,且呈零星分布於陰濕岩壁或陡峭潮濕沖蝕山溝上,蹤跡罕現,經彭鏡毅推估,應為國內產秋海棠科植物數量最少者,需要特別保護。

南投林管處長劉福成表示,九九峰秋海棠植株小巧,葉厚肉質,葉被紅色脈明顯,宛如紅寶石鑲嵌翠玉懸掛在峭壁之上,白色到粉紅色單朵的花,如同散落的珍珠,生長在隨時都會滾落的礫石岩壁,更顯示其珍貴。

他指出,九二一地震後,南投林管處進行各項經營管理措施,九九峰自然保留區內的九九峰秋海棠數量,雖然逐漸回復到地震前,但經多年現場監測推估,其族群數量仍稀少,且棲地險惡,1次大的天然災害就會造成重大損失。

為加強保育,林管處特別於保留區內設置自計式氣象站,雨量過大隨時會自動回報,加上定期巡護,希望能達到最好的保育效果。

劉福成表示,九九峰自然保留區另有珍稀的「岩生秋海棠」,岩生秋海棠在苗栗以南至高雄的西部山麓可見其蹤跡,九九峰秋海棠則僅見於九九峰自然保留區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