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干預匯市 美元仍走軟

【新唐人2010年9月16日訊】(中央社東京16日法新電)雖然日本持續揚言干預,藉由拋售日圓打壓匯市以保護日本經濟,美元今天仍在亞洲盤交易走軟。

美元在東京午盤交易兌85.32日圓,低於紐約收盤價85.72日圓,但仍遠高於美元15日在東京創下的15年新低82.86日圓。日本政府在日圓幣值創下新高後才介入匯市

歐元在東京交易匯率分別是1.2988美元及111.77日圓。歐元在紐約的收盤價是兌換1.3009美元及111.50日圓。

交易員表示,外界認為日本目前已經停止市場操作,加上投資人一般都看壞美元,美元可能很快跌破85日圓關卡。

日本財政部干預匯市,阻升日圓之後,首相菅直人今天重申,必要時,日本將在匯市採取「果斷行動」。

東京方面15日介入日本、歐洲及美國匯市,這是日本2004年來首度干預匯市,希望阻止日圓對美元升值,並保護衰退的經濟。

「日本經濟新聞」(Nikkei)估計,光是15日的干預規模,日本就花了2兆多日圓(234億美元)。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因為日本銀行可能還在計畫採取更多干預行動,日銀將讓日圓資金留在匯市,這個措施類似放鬆銀根。

高盛(Goldman Sachs)指出,因為日本干預匯市不太可能獲得其他國家支持,美元可能進一步貶值。

高盛也預期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將在今年年底展開另一輪大規模貨幣寬鬆的動作,這可能讓美國利率更低,美元進一步貶值。

亞洲各國貨幣也維持貶值趨勢,分析師表示,亞洲各國銀行現在更有理由讓本國貨幣貶值,並推升出口部門的競爭力。

然而,中國的人民幣今天創下6月有限度匯率改革以來的最高點,與此同時,美國財政部長蓋特納準備承擔美國會議員對人民幣幣值的怒火。

中國人民銀行宣布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來到6.7181人民幣兌1美元,創下北京當局3個月前宣布放寬人民幣匯率限制以來的新高點。

蓋特納多次批評北京在促進人民幣升值上做得不夠多。

在其他國家,美元兌換韓元從昨天的兌1161.40韓元,升至兌1164.20韓元;印尼盧比從8970.00兌1美元貶至8983.00;新加坡幣從1.3369兌1美元貶至1.3381;泰銖從30.70兌1美元貶至30.89。

美元兌菲律賓披索及新台幣持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