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調查:港客死於挾持者槍下

【新唐人2010年9月16日訊】(中央社記者林行健馬尼拉16日專電)在律賓針對馬尼拉流血巴士挾持案的調查結果出爐前夕,菲國跨部會聯合調查委員會宣佈,9名在事件中喪生的香港遊客是死於挾持者的槍下。

8月23日,被革職的馬尼拉警官孟多薩(RolandoMendoza)為求復職,挾持了1輛觀光巴士,結果造成9名香港遊客死亡,香港當局懷疑有受害者被攻堅的國警察誤殺,菲國組成了聯合調查委員會,展開深入調查,調查結果將於明天提交菲律賓總統艾奎諾3世(Benigno Aquino III)。

擔任聯合調查委員會主席的菲律賓司法部長德利馬(Leila de Lima)今午在1場記者會上宣佈,根據受害者身上的彈孔檢驗,以及3名生還香港人質的證詞,所有人質都是被孟多薩殺害,德利馬說,生還者的證詞已經具足夠份量,來取得這樣的結論。

德利馬並補充,聯合調查委員會今天正在總結報告中「責任歸屬認定」的部份,估計會有10人將被當局提出行政或刑事控告,他們包括警察與政府官員和媒體工作者。

上週,德利馬曾表示不排除有人質被警方火力誤殺的可能性,但她的發言立即被各大媒體渲染為菲方坦承誤殺人質。

德利馬表示,調查報告包括事實陳述、證據評估、結論、事件責任歸屬認定以及建言等部份,截至今天中午已經完成95%,明天將可呈交總統府,副本則由副總統率團交給中國當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