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極海冰遽減 海象被迫登陸

【新唐人2010年9月16日訊】(中央社華盛頓15日路透電)美國科學家今天表示,截至目前為止,2010年追平史上最高溫紀錄,北極海冰覆蓋範圍更降至歷年來第3低,數千隻海象被迫撤離沒有冰的海域。

美國家氣候資料中心(National ClimaticData Center in Asheville)發表聲明,今年前8個月,全球陸地和海洋今年前8個月,全球陸地和海洋表面的綜合平均溫度追平1998年同期的紀錄攝氏14.7度,比20世紀的平均值高出1.21度。

地球大部分地區的氣溫都高於平均值,最溫暖的地方包括東歐、加拿大東部及東亞部分地區。澳洲、俄羅斯中部及南美洲南部地區的氣溫則低於平均值。

保育團體世界自然基金會(WWF)引述美國地質調查所(USGS)的觀察,北極海冰減少已迫使數千隻太平洋海象離開海洋登陸。

WWF北極生物學家約克(Geoff York)表示,最近數天聚集在阿拉斯加海岸上的海象估計有1萬至2萬隻。

約克透過電話表示:「當這些海象要上岸時,牠們通常會散布在相當廣大的海冰上,如此一來才不會有1、2 萬隻同時擠在一起,就像我們現在看到的一樣。」

一般來說,海象會吃大陸棚淺層海域的底棲生物,並利用海冰作為獵捕平台。最近海冰已從大陸棚退至深海區域,讓海象無法捕食。

其他風險包括海象游至陸地的長途距離,有時多達643.7公里;大批移動時造成的踩踏─約克表示,海象和鹿或牛一樣,很容易受驚─和北極熊獵捕的威脅。(譯者:中央社張稚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