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華報告:權力之惡欠制約

【新唐人2010年9月16日訊】(中央社台北16日電)北京清華大學社會學系發表報告指出,中國社會貧富差距擴大、官民關係緊張、勞資糾紛增多,是因為改革過程中權力、市場和社會3種力量失衡,「權力之惡」和「資本之惡」未有效制約。

香港明報引述大陸媒體報導,報告認為,在大陸社會生活中存在以權代法、以權力壓制社會來強化自身的跡象,「在某些地區,權力的任性、霸道和恣意妄為顯露得愈來愈明顯。」

報告指出,「舉國體制」被當作最有效率的治理方式,「而各種社會矛盾卻被壓制或掩蓋,從而醞釀著更大的社會危機。」

報告並說,在經濟領域的壟斷愈來愈嚴重,石油、鋼鐵、煤炭、交通、通訊等原本由國企壟斷的行業,被賦予愈來愈多的特權。

報告強調,「權力之惡」與「資本之惡」疊加形成「權力市場經濟」,影響到政策制定,造成社會不公。

報告並指出,中國面臨新的歷史性抉擇,即重建一個政府、市場、社會相互配合的治理結構,並應該發展公民社會、工會、合作社等,來制衡權力和資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