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議員:中國導致日本干預匯率

【新唐人2010年9月16日訊】(中央社華盛頓15日法新電)美國國會一位重要議員今天聲稱,中國操縱貨幣導致日本採取「令人非常不安的」舉動,干預貨幣阻止日圓升值,他呼籲對北京當局施壓,力促中國改變政策。

眾議院歲入委員會(Ways and Means Committee)主席李文(Sander Levin)表示:「貨幣的不平衡的現狀令人無法接受,不該繼續下去。」

但他表示會等到財政部長蓋特納(Timothy Geithner)明天在歲入委員會與參議院委員會作證之後,再決定如何推動立法,對中國貨品課徵報復性關稅。

李文表示,日本被迫採取行動,部分原因是中國的貨幣政策讓日本出口產品相較下變得更貴,而中日的行動對美國經濟來說都是損傷。

他說:「現在的情況是,中國影響了日本,而日本也影響了我們。」並強調:「我們必須終結這種循環。」

參眾兩院的重要委員會正在衡量對中國商品課徵報復性關稅的法案,他們指控北京蓄意低估人民幣價位,讓中國大陸出口業者取得不公平的貿易優勢。

但國會對立法意見分歧,雖然多數人都同意人民幣匯率偏低,但對解決辦法卻無共識。11月的國會期中改選漸漸逼近,選民對經濟衰敗,以及逼近10%的高失業率相當不滿。

歲入委員會資深民主黨議員藍格爾(Charles Rangel)說,眾議院可能會徒勞無功,因為參議院「很明顯」不會採取行動,而且「總統不想和中國發生問題」。

李文說,不論立法程序的結果為何,「要求世界貿易組織(WTO)仲裁是可行的選擇,老早以前就應該這麼做」。

李文發表上述發言後不久,美國貿易代表柯克(Ron Kirk)隨即宣布華府已要求WTO調查,中國是否對美國鋼鐵生產商和信用卡公司存在歧視行為,踏出邁向制裁的第一步。(譯者:中央社戴雅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