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日改內閣 嚴峻考驗菅直人

【新唐人2010年9月15日訊】(中央社記者張芳明東京15日專電)日本首相菅直人昨天贏得民主黨黨魁選舉並確定連任首相。今天他和包括選戰對手小澤一郎在內的黨內幹部會談,將儘快決定黨幹部的新人事,並計劃17日改組內閣。

菅直人今天先和黨內歷任黨魁,包括前首相鳩山由紀夫、外相岡田克也和國土交通大臣前原誠司等人會談;接著和參議院黨議員會長輿石東、副黨魁石井一以及黨元老渡部恆三等人會談;還和曾任黨魁的小澤晤談約10分鐘,構思黨政高層人事的新佈局。

菅直人昨天以721票對491票的230票差距大勝小澤。他主要是在黨員和黨友票方面,以249票對51票的領先差距,奠定勝利的基礎。在地方議員票方面,兩人的票數對比是60票對40票;黨籍國會議員票是412票對400票,由於每人可投兩票,菅直人只比對手多贏得6名國會議員的支持。

小澤雖然敗選,但在黨籍國會議員票方面贏得200名議員的支持,和支持菅直人的206名差距很小,讓菅直人無法忽視小澤在國會的支持勢力。

菅直人一再強調全黨要團結合作,他若在黨政新人事上處理失當,恐難避免造成黨內的分裂。未來他在黨政高層人事的佈局會給小澤和他的支持者何種待遇?備受矚目。

觀察家表示,民主黨幹事長枝野幸男因7月的參院選舉大敗,遭到更換應成定局;可能的繼任人選包括外相岡田克也和文部科學大臣川端達夫等。

菅直人會大規模改組內閣?或只是小動人事?也是外界關注這次人事改組的焦點。媒體看好可望留任的閣員有:內閣官房長官仙谷由人、台裔行政革新大臣蓮舫和財務大臣野田佳彥等。

民主黨和國民新黨共組的聯合政權在眾議院雖占有壓倒性的優勢,但在參院則勢力未過半。菅直人今後將面對困難的國會運作、黨內分裂的不安和與在野黨的對決態勢,種種都考驗這位63歲首相的智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