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甲疼痛多年 脈絡瘤作祟

【新唐人2010年9月15日訊】(中央社記者郝雪卿台中市15日電)台中市1名35歲的男子大拇指指甲疼痛多年,指甲也長得歪斜,最近到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求診,醫師研判可能罹患脈絡,需要進行甲床下腫瘤切除手術及甲床重建。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整形外科醫師李宗勳今天表示,這名患者大拇指指甲疼痛多年,平時抓握物體或重壓於指甲上時更產生劇烈疼痛,疼痛位置似乎是從指甲根部痛出來的,有時候洗手沖水時也會痛,好幾天痛到難以入睡,睡著後壓到手指也時常因此痛醒。

李宗勳指出,他觀察患者的指甲,在外觀上已呈現歪曲、變形,且伴隨劇烈疼痛、壓痛,判斷可能罹患脈絡,需要進行甲床下腫瘤切除手術以及甲床重建。

李宗勳表示,脈絡瘤好發於30、40歲之間,女性患者發生的機率約為男性患者的3倍。脈絡瘤發生部位有75%以上的機率發生在手部,尤其是指甲根部附近的區域,甚至侵犯到指腹部分。

李宗勳指出,脈絡瘤是一種血管性的腫瘤,此疾患的3大明顯症狀為非常疼痛、壓痛、對冷敏感等。由於所發生的位置大都位於指甲下方根部處,因此有時會造成指甲生長變形的情況。

李宗勳說,在治療時必須注意徹底完整地切除乾淨,由於脈絡瘤常常隱藏在指甲根部深層,進行清除時須小心且仔細,進行方式首先必須要將指甲拔除,再做甲床下的腫瘤切除手術,然後進一步完成甲床的重建,並且將指甲復位固定,以利癒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