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露截訪公司黑幕文章也被「劫」

【新唐人2010年9月15日訊】(自由亞洲電台特約記者喬龍採訪報導)為數以萬計進京上訪民眾所設的截訪公司「安元鼎」,日前被北京的《財經網》揭穿內幕。指其2008年的收入達兩千萬元,業務範圍已進入上海、成都等地。不過,該報導被大部分網站屏蔽撤下。

據《財經網》週一晚間報導,在各地維穩、打擊信訪的高壓態勢下催生出的專業截訪公司,成為「黑賓館」之外又一「黑色」。至少有七個不同省份的十多名 來京上訪者反映。近年來,他們遭遇一家保安公司的非法拘禁。這些人的遭遇相似,在突然被一群身著「特勤」標誌的人帶上車後,手機和身分證遭沒收,然後被帶到隱秘地點關押,直至被屬地官員接走,或被「特勤」人員押回家鄉。報導稱,許多被關押者獲得自由後,仍不知道自己被關押的地點。少數人通過路牌等印象重新找到這些地方。它們散落在北京城各處,環境髒亂、安保嚴密,被關押者不僅行動、生活不便,內心的恐懼猶勝生活條件的艱苦。系列被關押事件均指向北京安元鼎安全防範技術服務有限公司。

報導說,有訪民獲得自由後報警,但「安元鼎」依然無恙。其2008年年檢資料顯示,當年的營業收入高達2100.42萬元。其主要業務之一即是幫助各地政府攔截上訪者,業務範圍甚至已進入上海、成都等地。

本台致電該公司招聘熱線的侯先生,以便了解詳情。

記者:有沒有截訪的任務?
侯先生:沒有。
記者:在網上看到報導,「安元鼎」主要是抓截訪人員的。
侯先生:我們是(公司)直屬隊,專門管飯店、酒店、寫字樓、商場,管這些。
記者:截訪是哪個地方管?
侯先生:那我不清楚,你再問問別人吧。

《財經網》說,目前已知「安元鼎」的關押地點至少有三處:一處在北京南三環和南四環之間的成壽寺路;一處位於南城更偏僻的一個村莊內的廢舊倉庫,「高牆、大鐵門」;其總部則在北京朝陽區南四環紅寺橋附近。而更多地點過於隱秘,無從尋找。北京市民李學會說:「『安元鼎』,在最高法院(信訪辦)紅寺村四環以外,我看過一個非常大的牌子,而且在最高法院信訪辦門口巡邏的保安都是『安元鼎』的,還有一個『安元鼎』執法監督車。」

李學會說,保安公司屬私人企業,沒有執法權:「不能這樣執法,好像許志永曾經專門調查過。我分析有可能當地截訪人本人出面不如他們出面好,在『安元鼎』後頭肯定會有公安的背景,最起碼是上層默許的。」

上述報導在各大網站轉載,至週二中午,除了大洋網及少數網站,包括新浪網在內的大部分網站已無法打開,《財經網》也看不到該報導。該網站客服熱線稱:「雜誌上刊登的文章在網站上會逐步的慢慢刊上去,不是立即會有的。」

記者在該網站輸入「安元鼎」,搜索到的卻是一篇署名「五嶽散人」的相關評論文章。文章稱,某些暴力的合理使用權目前正在經歷一個下移的過程。我們其實對此並不陌生,警察周圍有協警、城管身邊有協管,拆遷的時候有不明身分的「社會人員」,在相關機構的默許之下,這些力量作為工具還是挺好用的,就是出現什麼追責的狀態時,用來當做卸責的工具也是不錯的選擇。這種原本應該屬於政府的權力一旦流失,就不會是從一個端口流失出去,而是從各個領域都開了口子。

熟悉內情的張先生告訴記者,這類公司已存在多年,都有官方背景:「地方官就怕你這些地方上訪的人多了,領導就認為你在這邊沒搞好,不和諧,他的位置就不保了。有可能像公安他的制服所有這些東西,我分辨不出來那個證件是真的(還)是假的,我分辨不出,只有乖乖聽話。手銬他們都有,打死人是經常的事,你看拆遷死人那是經常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