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邊境擴軍 印度軍方關切

【新唐人2010年9月14日訊】(中央社記者何宏儒新德里14日專電)印度國防部長安東尼(A.K. Antony)指出,愈來愈信心滿滿的中國在兩國邊境增建軍事設施,並且擴張其網路及太空作戰的戰力,這些都是印度維護國家安全時應考量的因素。

安東尼於昨天起一連兩天在新德里召開的聯合指揮官會議上強調,印度希望與中國建立友好關係,但是,卻不能不正視中國在印中邊界增建軍事及硬體基礎建設的事實。

從軍事設施和人員的部署,可看出中國在對巴基斯坦控制的克什米爾(Kashmir)地區染指日深。中國不但沿著1962年中印戰爭後雙方劃下的4057公里有效邊界——也就是所謂的「實際控制線」(Line of ActualControl)——進行大規模的軍事基礎建設,同時也在印度洋地區進行戰略運作。

出席會議的印度總理曼莫漢(Manmohan Singh)也表示,印度需有憂患意識,加強陸域和海疆的邊防。

根據「印度時報」(The Times of India)的報導,印度空軍總司令奈克(P.V.Naik)、海軍總司令韋瑪(Nirmal Verma)及陸軍總司令辛赫(V.K.Singh)都在會中表示,對於中國的軍事擴張感到顧慮。他們甚至認為,印度面對的長期威脅更可能是中國,而非巴基斯坦。

報導指出,奈克在會中透露,已開始在東北部建立蘇愷30-MKI型戰機基地,並將當地的簡易機場和直升機停機坪升級。

陸軍方面則正在募集總數3萬5000名士兵的兩個山地步兵師以及1個砲兵旅,將部署在阿魯納查省(Arunachal Pradesh)。雖然中國在印度洋地區影響力日增,印度海軍也力圖與其抗衡。

同時,為了增強威懾態勢,印度計劃在明年初之前試射5000公里射程的烈火五型(Agni-V)彈道飛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