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孕婦剖腹產率世界第2

【新唐人2010年9月14日訊】(中央社台北14日電)世界衛生組織最新調查報告顯示,中國孕婦剖腹產率高達世界第2,大陸媒體分析主要原因,包括升學壓力、選良辰吉日、「80後」孕婦難以忍受痛苦等。

世衛組織調查,在2007年10月至2008年5月間,大陸孕婦剖腹產率高達46%,僅次於墨西哥的50%,是世界第2高。而世衛組織對剖腹產率設定的警戒線是15%。

  相關調查還顯示,在北京、上海、廣州、深圳、杭州等大城市,剖腹產率甚至高達60%至80%。選擇剖腹產的孕婦中,約有20%以上可以自然生產。

  大陸在1950年代到1970年代,剖腹產率只在5%左右,80年代以後快速上升到30%以上,目前部分城市的剖腹產率已經達到50%以上,甚至少數醫院已超過60%。

羊城晚報在大陸各大城市密集調查後發現,剖腹產率飆升最大原因是,孕婦想讓孩子早1年讀書,因此8月下旬是婦產科壓力最大的時段,許多孕婦都要求一定要在9月1日前剖腹生產。

廣州1位婦產科主任據不完全統計表示,廣州1年中選擇剖腹產的孕婦在50%左右,而在8月份選擇剖腹的更達80%,而且全大陸各大城市的情況都類似。

  其次,選擇剖腹產子為的是趕良辰吉日。例如2004年中國猴年,廣州市第一人民醫院分娩產婦創25年來新高。又如選擇2008年8月8日、2009年9月9日或國慶等日子做剖腹產的人也不少。

  另外,因自然產需時16、7個小時,有人擔心會發生不可預知的狀況;「80後」無法承受自然生產帶來的痛苦,寧願花錢挨刀等,都是剖腹產增多的主因。

  剖腹產率偏高與醫院也有關,因為「動刀好過順產」,這牽涉到醫生收入增加、醫院評估體系、考核等問題,「付出與收穫的比例不相符,孰輕孰重,一目瞭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