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骨文叩關聯合國 因中共告吹

【新唐人2010年9月14日訊】台灣中研院今年打算將保存的甲骨文,申請登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記憶」名錄,不過卻被聯合國祕書處以「一國僅能提報兩案」,而且中國大陸已經報滿為由拒絕,此舉不只讓台灣學者不解,網路上也發起聯署,希望馬總統向聯合國抗議,說明立場。

中研院史語所保存全球最完整的甲骨文,學者希望中華文化的老祖宗能叩關聯合國,對方卻說:「中國已經報滿兩案,請台灣2012年再申請。」甚至還說:「建議兩岸聯合提甲古文申請。」

此舉讓學者非常不解,因為申請「世界記憶名錄」的單位本來就不限國家,連基金會都可以。

民進黨立法委員蔡煌瑯:「中國在打壓台灣國際的曝光度,或者在主權、或者外交,甚至連文化古蹟遺产,他們都不放過,我認為說,執政黨應該要調整兩岸的關係。」

到底是技術性阻撓,還是政治打壓,使得「甲骨文」輸給中國申請的「黃帝內經」和「本草綱目」?

對此,台灣目前網路上已經出現連署,請馬總統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抗議,台灣文化總會祕書長楊渡則表示,已經去函聯合國抗議,要求對方給出合理解釋。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進交、張明筑、陳真台灣臺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