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日扣留14船員今返中國

【新唐人2010年9月13日訊】(中央社台北13日電)新華網今天上午表示,被扣留在日本沖繩縣石垣港的中國漁船上14名船員,將於今天返回中國。不過報導沒有說明是否包括被日本法院裁決拘留10天的船長。

新華社發出多張停靠在石垣港的中國漁船照片,附上「日方扣押我漁船船員即將回國」標題,內文提到「被日方扣押的我國漁船上的14名船員將於當日回國。」

多張照片也顯示日本12日對中國漁船進行模擬檢查的情況,強調日本海上保安廳將中國漁船拖到石垣港附近海域進行模擬海上作業檢查,2艘日方巡邏船將中國漁船夾在中間。

日本海上保安廳巡邏船7日上午在釣魚台島附近海域,與一艘中國拖網漁船發生碰撞,沒有人員傷亡。隨後日方巡邏船對中方漁船實施攔截。8日,日本海上保安廳逮捕中國漁船船長,日本沖繩縣石垣簡易法院10日批准拘留船長10天。

中國對這起事件已多次向日本提出交涉,要求日方放船放人,且抗議層次逐級升高,相當於副總理層級的中國國務委員戴秉國,12日清晨再度召喚日本駐中國大使丹羽宇一郎(Uichiro Niwa),加強向日方施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