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如何說 醫師學溝通

【新唐人2010年9月12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12日電)對病人開口說癌症,需要同理心的說話藝術,並非每個人都擅長。最近有數十名醫護人員完成癌症溝通課程,未來將教育醫療人員說話技巧,激勵病人迎戰病魔,而非失去希望。

台灣心理腫瘤醫學學會日前舉辦「告知•希望•科學」國際學術研討會,為期2天的課程吸引近百位腫瘤醫療人員參加,其中有28人通過日本專業心理師等人主講的12小時溝通技巧訓練工作坊,成為癌症告知的種子教師。

學會理事長、馬偕醫院精神科醫師方俊凱指出,有些醫師會不耐煩詳細解釋病情,以致癌症病人陷於焦慮恐懼;有的醫師用教訓的語氣說話,使病人以為自己沒希望,結果精神科裡出現的患者是癌症還沒好,又得了心病,甚至動念自殺。

方俊凱說,對大多數病家而言,罹癌如同晴天霹靂,得知癌症轉移或治療無效之際,更是情緒的巨大衝擊。醫師如何告知病情傳遞壞消息,對病人與家屬而言,非常重要,不但左右病人對醫師的信任,也會間接影響治療滿意度及結果。

近年來,康泰醫療教育基金會、安寧緩和醫學學會、衛生署國民健康局等單位,陸續舉辦類似「癌症要怎麼說」的課程。方俊凱建議,衛生署可考慮將癌症告知列為癌症醫療的評鑑參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