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上隆個展 凡爾賽宮卡哇伊

【新唐人2010年9月10日訊】(中央社記者羅苑韶法國凡爾賽9日專電)日本藝術家村上隆首度在法國舉辦大型回顧展,在凡爾賽皇宮內部15個廳室和花園共展出22件作品,把凡爾賽妝點得十分「卡哇伊」。

知名當代藝術家村上隆曾應邀為法國經典品牌路易威登設計皮件,這一次,他應邀到法國強盛王朝路易十四興建的凡爾賽城堡,舉辦大型回顧展。

村上隆說:「包括我在內,對日本人而言,凡爾賽宮是西方歷史上最偉大的象徵之一,集合優雅、繁複和藝術進取心的迷樣象徵,對我們大部分人是個夢想。」

他表示,他的工作便是要讓新與舊對峙。他指自己像是帶著愛麗斯進入夢遊仙境的那隻貓,邀請人們進入「凡爾賽夢遊仙境」。

凡爾賽宮已連續3年邀請當代藝術家展覽,村上隆凡爾賽宮個展共展出22件作品,其中有11件是藝術家特別為這個展覽製作。

展出作品中體積最大的Tongari Kun(2003-2004)高7公尺,在海格立斯廳(Salon d’Hercule)展出,一個黑頭怪物立在蓮座上,頭上一根長針直達繪有古典繪畫的天花板。一個油亮、色彩豐富、造型充滿想像力的龐然大物,在路易十四古典大廳堂裡,竟令人感覺色澤相呼應,差異性並沒有造成尷尬對立。

策封廳展出「國王的新衣」(2005),一個大頭娃娃,有著小小王冠和小小披風,在偌大的廳室裡,有嘲諷、有幽默,讓人會心一笑。

最知名的鏡廳一端展出Flower Matango(2001-2006),五顏六色的多媒材雕塑,五花八門的花造型,與鏡廳裡燦爛、滿是亮晶晶水晶燈的空間頗為相合。另外,國王衛士廳從牆面到地板都是微笑花臉,看著百花齊放和其中純潔的微笑,不禁要喊道:「卡哇伊」。

花園裡唯一一件作品Oval Buddha Gold(2007—2010 )金光閃耀,造型有東方想像、又有動漫童趣。

凡爾賽宮總裁艾勒根(Jean-Jacques Aillagon)強調,凡爾賽宮是享樂的象徵。路易十四不斷邀請藝術家前來展現各自創意,對新創意一向十分開放,這便是凡爾賽宮的傳統。

策展人勒朋(Laurent Le Bon)邀請民眾跟著藝術家去發現凡爾賽的不同面向,視凡爾賽為活的當代建物。跟著村上隆作品,迷失在凡爾賽宮中,進行一場感官之旅。

村上隆凡爾賽宮個展自9月14日展至12月12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