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分配不公 400萬童枉死

【新唐人2010年9月8日訊】(中央社紐約聯合國總部7日法新電)救援機構「拯救兒童」(Save The Children)今天指出,世界各國政府未能將重要醫療資源公平分配到貧民階級,10年來已造成400萬兒童喪失性命。

拯救兒童發布極具批判性報告,無異是對世界強國的最新警告。這些國家本月將在聯合國集會,討論如何達成「千禧年發展目標(Millennium DevelopmentGoals )」。它是10年前一場重要高峰會上制定的。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The UN Children’s Fund,UNICEF)同步發表另一份報告,呼籲更加公平分配醫療資源,如此將可拯救數百萬條生命。

拯救兒童執行副總裁邁爾斯(Carolyn Miles)表示:「最近幾年,在降低兒童死亡率上有一些顯著進展,但每年仍有880萬名新生兒及孩童喪命。」

邁爾斯又說:「孩童的居住地或父母財富多寡,經常就能決定兒童是否能取得可靠,低廉及生死攸關的醫療照護。我們必須竭盡所能來終結這致命的不平等。」

拯救兒童檢視42個「高死亡率國家」的數據發現,較貧窮孩童較有可能喪命。報告表示,若能將所有兒童的死亡風險都設法降低到與國內20%的頂端族群相同,過去10年就有400萬名孩童可免於喪命。

產前及產後照護、助產人員的熟練程度,及低成本治療肺炎、腹瀉及瘧疾等頭號致命疾病,是主要問題所在。拯救兒童基金會表示,在許多開發中國家中,醫療不平等的問題越來越嚴重。

這份報告指出,1990年以來,全球兒童死亡率累計已下滑28%,但仍遠低於千禧年高峰會所設定2015年之前讓死亡率降低2/3的目標。

9月20至22日期間即將登場的千禧年發展高峰會上,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Ban Ki-moon)與其他世界領袖將再度聯手推動婦女及孩童健康新計畫。(譯者:中央社林亭儀)

相關文章
評論